“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聚焦三农-农业频道 温明 2836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聚焦三农-农业频道 温明 28367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2019-03-14 10:37 | 来源: 农民日报

  3月8日,我们来到了吉林省汪清县鸡冠乡大北沟村。大北沟村的街道干净整洁,沿街颇具朝鲜族风格的院落及栅栏整齐划一,令人心旷神怡。

  陪同我们调研的村委会主任林岩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初中毕业后,林岩外出打工创业,靠做林蛙产业在城里安了家。但他不满足于此,决定回村二次创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二次创业做什么?我瞄准了木耳产业。”林岩告诉我们,回村第一年,他就租了一块地试种木耳,没想到,当年就喜获丰收,虽然挣得不多,但大大鼓励了他的创业热情。接着,他扩大了木耳的种植规模,并通过合作社模式带动村里种植户一起种木耳。

  为了提高木耳的种植效益,林岩创立了墙式木耳立体种植模式,在玉米地、树林里种植木耳,提高土地利用率,并把农田喷灌法运用到食用菌生产中。同时,他邀请食用菌专家给种植户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目前,食用菌厂年产食用菌近70万袋,产值150万元,带动了20多户农民就业。而通过合作社的种植模式,林岩不仅为贫困户解决了资金与技术难题,而且实现了种植的木耳全部现款收购。

  2016年,林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脱贫致富,我们有了产业,还要在生活环境上下功夫。”林岩介绍说,道路建设、住宅新区建设、自来水改造等系列工程的推进,秧歌队、“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在农家”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大北沟村里里外外发生了变化。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大北沟村集体经济收入14.9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300元增加到9600元,村脱贫率达100%,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都有较好保障,全村饮用自来水、生活用电、村卫生室以及广电通讯等均已达标。

  在村菌包厂,我们见到了脱贫村民郭德君。郭德君年幼时因一次意外失去一只手臂,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生活十分窘迫。2016年,在村里的帮助下,郭德君到菌包厂上班。考虑他的实际情况,厂长照顾并安排他做清洁工,干了一段时间后,他主动要求做装卸工。装卸工是体力活,可他从不偷懒,很快年收入超过了万元,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了乡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典型。2017年,40多岁的他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现在,工作上还有什么困难吗?”我们问他。

  “没有。”

  “结婚了,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没有,都挺好的,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百乡万户吉林调研组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