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又分红了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175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合作社又分红了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175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合作社又分红了

2019-02-14 13:2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赵勇 通讯员 林加占

  “王政,32774元;王大威,17670元;玄华,57706元……来签字、按手印、领钱。”日前,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弓棚子村文化活动室里,村支书于文学扯着嗓子喊着分红人员名单。

  这一天,全村56户村民领到120余万元土地入股分红款,古老的土地为农民创造了不一样的红利。

  弓棚子村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致富路子窄。2017年3月,村党支部牵头,承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深入农户调研走访,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听取群众诉求后,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节约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现代化运营。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将最大利益让给村民。当年,43户农民入股,粮食获得大丰收,合作社净利润达到25万余元。入股合作社的成员,得到了比转租多两倍以上的收入,每公顷4000元本金加上每公顷分红5500元的分红奖励,最终入股合作社成员每公顷土地得到了9500元的收入。2018年,合作社签订入股土地116公顷,转租土地115公顷。

  这种经营模式一方面减轻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一部分农民在合作社参加生产经营,大部分农民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的双向收入;所有流转的土地,全部实行机械化耕种,大型机械收割。合作社组织农机外出作业,增加经济效益。

  “我把2.4公顷土地租给了合作社,这两年分红就领到5万多,旱涝保收。”合作社社员王大威一边数着钱一边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两年来的合作社经营,我们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今后,我们要整村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甚至数字化作业。以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为发展方向,增加经济收入,实现以合作社为龙头,村民共同致富。”合作社理事长王显武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