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营养、更安全 吉林大米闪耀蓉城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42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好吃、营养、更安全 吉林大米闪耀蓉城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42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拥抱新加工时代!2019 中国品牌农业高峰论坛(春季)成功召开

好吃、营养、更安全 吉林大米闪耀蓉城

2019-03-22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 月 21 日,“拥抱新加工时代——2019 中国品牌农业高峰论坛(春季)”在成都成功召开。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以《打造吉林大米公用品牌 赋能稻米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向大家介绍吉林大米,并分享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故事。

  据介绍,2013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拉开序幕,经过5年多的打造,吉林大米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历史性跨越,成为吉林省农业的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先行者。

  “希望在这里从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的角度,互相学习和砥砺,彼此激励和成长,更好地趟出一条促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粮道’。”随后,刘红霞分别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共同交流。

  “好吃、营养、更安全”——吉林大米好品质

  说起“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品质特征,刘红霞和大家分享了几组数据: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水稻种植面积共24.6亿亩,大多集中在亚洲,有21.8亿亩,占全球播种面积的88.6%。我国粳稻种植面积1.45亿亩左右,其中东北粳稻优势区种植8000万亩,占全国总量的54%。吉林水稻种植面积 1300万亩,占东北水稻种植面积的14.4% 。 

  吉林省地处东北平原腹地,现阶段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粮食商品率、粮食商品量、人均占有量和单产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水稻年产量稳定在125亿斤左右,大米80亿斤,省外销售40亿斤左右,现已形成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三大系列以及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类产品体系。吉林大米还先后入选2016杭州G20峰会、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2017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指定用米,得到国家领导的赞誉和好评。

  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吉林农业第一品牌

  刘红霞表示,针对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质优势,为让吉林的“好米变名米,名米卖优价”,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工程化统领、立体化推介、多元化传播、标准化管控和创意化营销的打造路径,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

  一是工程化统领,构建核心体系。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吉林大米;成立一个吉林大米的产业联盟;制定一套体系标准;搭建一套营销体系。二是立体化推介,扩大品牌影响。三是多元化传播,讲好品牌故事。四是标准化管控,夯实产业基础。五是创意化传播,促进提质增效。总结吉林大米五年品牌建设历程,有四点启示:挖掘现有资源,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公共品牌,滋养企业品牌。创新运作模式,培养稻田“守望者”。传播农耕文化,聚焦品牌力量。

  “吉田认购”——吉林大米专属稻田新型营销模式

  为了精准对接大米中高端市场,吉林省先后推出了吉林大米直营店+商超专柜(实体营销)的1.0版本,线上注册+线下体验(电商平台)的2.0版本,生产基地+销售终端(产区到社区)的3.0版本,“吉田认购”专属稻田4.0版本。“吉田认购”作为以销定产的新型营销手段,对优化水稻种植结构、提高水稻收购价格、锁定农民预期收益、树立大米品牌形象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对探索吉林大米优质优价流通机制,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真诚地欢迎大家到吉林做客,更希望您能成为我们吉林‘好山好水好大米,原汁原味原产地’的农场主,在收获健康美食的同时,收获一份快乐。”最后,刘红霞向现场关注吉林大米的嘉宾和朋友发出邀请,并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发起了《中国农产品“一县一业”品牌发展计划》。梁剑、程勤阳、李志起、陈忠毅、刘红霞、安永辉等共同开启了这一重要时刻。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