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斩获6大金奖,吉林大米就是这么优秀!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573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举斩获6大金奖,吉林大米就是这么优秀!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573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一举斩获6大金奖,吉林大米就是这么优秀!

2019-04-15 1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2-13日,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在三亚举行。全国各地种子管理部门及攻关组推选了103个优质稻品种参评,最终评选出15个粳稻品种和15个籼稻品种上榜。

  图片来源:吉林日报

  由吉林省农科院选育的吉粳816、吉粳515、吉粳528、吉农大667、通系945与通育269,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其中,由吉林省农科院选育的吉粳816更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届获金奖的粳稻品种。

  本次鉴评会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下,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主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种子管理部门及攻关组联合选送了41个优质粳稻品种和62个优质籼稻品种,分组进行了食味品质鉴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分别担任粳稻和籼稻鉴评专家组组长,31名水稻专家经过层层鉴评,最终选出了30个获得金奖的品种。评鉴起点高,权威性强。

  越挑剔,越美味

  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周广春说,“一种大米是否好吃,专业的评判,是要用‘食味值’作标准。顾名思义‘食味值’就是指食物味道的分值。这是目前评价大米品质最重要的指标。”所以,吉粳816能连续两届拿下金奖,可见吉粳816的品质绝对是优中选优的品种。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者在大米的选择上,除了品质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大米食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吉林大米品牌作为吉林省农业第一品牌,在吉林大米食味上下足了功夫。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育种专家始终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不断的市场反馈,和专家密切沟通,做好育种工作,培育出外观、品质、食味都是顶级的大米品种。

  不断“更新换代”,只为育种高质发展

  一直以来,育种工作都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水稻品种经历了7次更新换代。从最初的“青森5号”“小田代”到现在的“吉粳88”“吉粳816”等优质品种,每一次的更新迭代,都为吉林省稻米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原动力”,也完成了吉林省水稻由高产向高质量转型。

  此次评选,吉林省金奖品种占全部金奖品种的40%,名列全国参评单位首位,这也充分证明了吉林省优质水稻品种品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将最大程度发挥育种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高端、健康、营养的水稻品种,为市场带去好吃、营养、更安全的优质吉林大米。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