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62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62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来自榆树的蹲点报道(二)

2019-04-23 11: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学伟

  2007年,周明辉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怀揣造福家乡的梦想,拿着父母凑的和东挪西借的12万元,回到了她的出生地——榆树市五棵树镇正义村兴隆沟屯,开始了她的创业。

  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周明辉利用这笔资金,从当地农民手里流转了7000多平方米土地,建了一个养殖场。

  养殖场建起来了,可养什么却让周明辉踌躇了一些时日。“看到有人养鸡鸭猪等,就是没有养鹅的。”

  当时鹅肝鹅心鹅胗等非常抢手,价格也高,周明辉决定养鹅。她一次性购买1.2万余只鹅雏,经过细心照料,她的养殖场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在尝到了养殖甜头之后,周明辉却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2009年,周明辉成立了榆树市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入股的大多是当地的农民。也就是在那一年,周明辉走上了种植和养殖全面发展的道路。

  眼下,正是大棚草莓的采摘季节。周明辉的4栋大棚,每天接待游客100至200人次。采访当天,正赶上榆树游客岂红光带领公司部分员工下乡体验生活,看到大棚里又大又红的草莓,她连说不虚此行,准备过两天带公司所有员工再来。

  如今,在周明辉的合作社里,鸡、鸭、鹅、猪、鱼、草莓、葡萄、黄桃、柿子、黄瓜、豆角、小菜等品种齐全。因为主打绿色牌,前来采摘和购买的游客与商家络绎不绝。

  日渐红火起来的事业,也不总是顺风顺水的。

  百姓有句俗语:好马赶不上青菜行。2017年,全国西红柿市场价格走低,周明辉大棚里的几十万斤西红柿每斤只卖了2毛多,一下子损失30多万元。

  “看到损失这么大,一些土地入股的农民打起了‘退堂鼓’。一些在这里打工的农民看到损失了这么多钱,纷纷表示打工的钱不要了,当时我非常感动。”周明辉说。也因为这件事,让她更加坚定把这个事业干下去。不为别的,就为这些善良的百姓。

  采访中记者得知,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已实现现代企业管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组建技术服务队伍,建立优质种植基地和农资配送中心,开展多元化经营。除了为农户提供蔬菜产业技术培训、优质菜苗和农资供给之外,农户可以土地或已建立的基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也可与合作社签订合作服务协议,由合作社帮助建立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提供标准化蔬菜管理服务。

  周明辉说:“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示范、实践教学,围绕种植、养殖技术推广为主要内容,每年培训农民300人次以上。”

  经过多年的打拼,目前,周明辉已相继流转土地35公顷,建设大棚45栋。“收成好的时候,一个草莓大棚一年的纯利润能达到六七万元。”周明辉兴奋地说。

  当记者问周明辉今后有什么心愿时,她感慨地说:“当初回家乡创业,就是一心想着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家乡多作点贡献,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记者私下里给合作社的成员算了一笔账,除了每公顷土地流转收入6000元,每年入股分红基本都在2万多元,加上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还能再赚两三万元。

  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从不缺奋斗的舞台。现在,周明辉正筹划建设餐饮大厅、水上乐园和现代化温室大棚,她要打造旅游餐饮田园综合体。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