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为本 绿色兴园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83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农为本 绿色兴园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温明 2883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以农为本 绿色兴园

——各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纪实

2019-05-23 11:18 |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目前我国已批准创建62个、认定20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地创建了1000多个省级产业园和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这些产业园提升了农业增值收益,创新了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长期稳定受益。新形势下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必须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示范园”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柑之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梅江种植基地内,果园高架作业机在作业。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摄

  在广东江门市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家陈皮加工企业的工人在清洁陈皮。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摄

  人间芳菲四月天,乡村处处是美景。在遍布各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张陈皮、一片茶叶、一粒花生、一根甘蔗……形成一个个三产融合发展、枝繁叶茂的大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

  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近年来,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因陈皮产业而大放异彩。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张小小的柑皮,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陈皮药、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酱、陈皮菜、陈皮鸡、陈皮鸡蛋等100余种产品的大产业,带动新会柑种植、加工、销售、文旅等三产融合发展。目前,新会区种植新会柑面积达到10万亩,分布在11个乡镇193个村,有种植户5000户、合作社300多家,带动就业约5万人,实现农民年人均增收1.88万元。

  新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国农业产业园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国已批准创建62个、认定20个国家级产业园,各地创建了1000多个省级产业园和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全国62个国家级产业园已形成95个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了五常大米、潜江小龙虾、安溪铁观音、金乡大蒜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产业,园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比所在县平均水平高34%。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实践证明,抓住了产业园,就牵住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农业产业园吸引土地、人才、资金和科技等各类先进要素、龙头主体、政策资金向产业园集中,近10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和近500家省级龙头企业入驻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在园区内孵化成长,形成强大的集聚带动效应。农业产业园推进了“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融合发展,提升了农业增值收益;创新了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长期稳定受益。例如,福建安溪县国家现代农业园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6.2万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或进入企业务工。

  “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产业园建设,以规模种养为基础,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挣,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提供有力支撑。”韩长赋说。

  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农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推动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是产业园,也是示范园。各地坚持绿色兴园,带动形成了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新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柑之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梅江种植基地,2000亩柑橘树在农业高科技武装下,变成名副其实的“智慧树”。基地内建设了产品可追溯体系,设立了田头检测室,应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实现精准浇水施肥,采用黄色黏虫板杀虫,从源头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基地还运用智能型物联网农业监测及水位控制一体化技术、自动气象台、农作物病虫害识别等技术,即时监测地块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风速、风向、雨量、土壤温度、土壤含水量等指标以及水位变化;应用农机作业监测技术,实现柑橘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在线监测。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科技装备水平是否先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高地,产业园科技进步贡献率、资源利用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等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各级产业园主动加强与科研院校对接合作,积极组建科技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力争每个产业园都有一个专家服务团队,在生产一线攻克产业技术瓶颈;引导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园设立试验站、中试基地,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率先在产业园落地生根、示范应用;创新推广科研成果参股、技术人才领办企业和兼职取酬等方式,吸引企业和科技人才入园投资兴业,把产业园建成创业创新的摇篮。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消费者极为关注的问题。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农产品优质安全的“放心园”。各地产业园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实现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全覆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发展绿色防控、节水灌溉,抓好秸秆、农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依托产业园创建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支持入园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和产品品牌。广东江门市新会陈皮国家现代产业园生产的陈皮、福建安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的铁观音、河南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的花生,都成为让消费者放心的优质安全农产品知名品牌。

  城乡融合的先导区

  产业园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一边接着城市、一边接着农村,是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如今,一些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场。各地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产业园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吸引人才、技术和资金等要素向园区聚集;统筹城乡产业布局,促进城乡产业融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包括加快构建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提高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水平等;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享有和城市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

  地处湘西南的靖州县是“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茯苓之乡”,靖州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该县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创新开放协作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经济发展带动区,通过不断创新区域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资本融合、多元融合发展机制,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2018年园区实现总产值93.59亿元,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45%。

  “通过农业工业同步发展、园区景区共同发展、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推进区域融合,实现协调发展;通过农工结合、农商结合、农旅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创新财政体制、搭建投融平台、做实担保服务,加速资本融合,破解发展瓶颈;通过推进生态融合、科技融合、扶贫融合,提升综合经济效益。”湖南靖州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