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业着力打好“开放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2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夏农业着力打好“开放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2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先进农业技术带进来,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宁夏农业着力打好“开放牌”

2019-10-08 09:48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讯(记者 张国凤)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夏农业开放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宁夏是内陆自治区,不沿边、不靠海,迫切需要通过开放合作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宁夏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宽、深化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及领域,“农字号”频频打出“开放牌”,优质农产品大步走出国门,同时也把先进的农业技术带了回来。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介绍,围绕水果、蔬菜、马铃薯、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宁夏先后与荷兰、法国、日本等国家开展了农业合作,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优秀人才引进,合作示范区及出口基地建设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宁夏与日本国际协力财团签署的“神内宁夏品牌肉牛产地形成综合援助项目”自启动以来,中日双方技术人员围绕高档肉牛养殖、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开展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了当地高档肉牛生产技术体系,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截至今年,项目已在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设立5个示范村693个示范户,养殖户出售育肥公犊头均增收1500元以上,带动周边10个养殖村发展母牛养殖,养殖户累计增收1000万元以上;建立了高档肉牛产业化生产体系,提升了肉牛品牌知名度,推动了全区肉牛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中卫夏华公司已发展成集肉牛养殖、产品加工、品牌销售、连锁餐饮于一体的国家级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借助于中阿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当地民间资本投身到“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中,通过一项项农业技术的传播、一个个农业项目的落地、一条条农业产业链的建设架起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宁夏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约旦、毛里塔尼亚、苏丹等中西亚、非洲等26个重点国家签署了46项合作协议。

  目前,宁夏在美国、荷兰、秘鲁等国家建立了优质特色农产品境外营销窗口,探索特色农产品贸易出口和境外营销模式。特别是秘鲁的外销窗口,综合运用电子商务、海外仓、海外营销窗口建设方式,更加便捷有效,宁夏枸杞、葡萄酒、冷凉蔬菜正大步迈进国际市场。

  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认为,全区农业外向型发展已从“大写意”阶段转向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传统农业往来早已发展为以科技、人才、商贸、基础设施等为重点的全方位农业大协作。自治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投资、贸易、科技等方面,在双多边合作机制下积极开展农业领域产业对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链条不断延伸、合作主体和方式不断丰富,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贡献了力量。

  下一步,宁夏将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农业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对接,围绕推进人才、技术、装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签署合作平台建设、技术合作、示范区建设,开展农业多双边领域的技术、经贸务实合作。组织重点企业参加德国科隆农产品展、国际薯业博览会、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展等国际性展会,不断加强特色优势农产品贸易促进平台建设。以引进、消化、吸收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为突破,加快推进中美、中日、中阿等双边农业领域合作。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