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红色圣地“强”初心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8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甘肃庆阳:红色圣地“强”初心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85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甘肃庆阳:红色圣地“强”初心

2019-10-16 10:41 | 来源: 农民日报

  安志鹏 农民日报记者 吴晓燕 鲁明

  金秋时节的南梁,层林尽染,红旗飘飘,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地处甘肃东部的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是陕甘红军的发源地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梁建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国内二次革命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陕甘边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孕育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

  “南梁是一片红色火种曾经燎原的土地,也是一片红色旗帜屹立不倒的土地。”日前,庆阳市委常委会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全体市级领导一起再次专程来到南梁这方革命圣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初心之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说:“我们为什么再次走进南梁,举办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目的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接受革命教育,饮水思源,追寻初心,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全力把老区的事情办得更好。”

  “为什么老百姓如此地信任和拥护共产党?主要原因就是党充分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始终为人民服务。”在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陇东学院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曲涛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说,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来自于对党的根本宗旨的始终遵循,源自于他从陕北到正定,再到宁德一路走来从未改变的为民之情,既是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精神境界的深刻诠释,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守好初心、践行使命的行动坐标。

  在浓厚的红色氛围里静心学习、追寻初心,再筑信仰之基,再补精神之钙。几天时间里,在南梁干部学院,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们以集中或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认真聆听了党建研究专家及学者教授们讲述的《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的农民情结》《陕甘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专题讲座,观看了《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以及警示教育专题片。

  为了更加深入地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还专门组织学员们参观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南梁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当我们拥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的执政资源时,当党员干部习惯于西装革履时,是否会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还能不能保持为目标奋斗的精神?”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建镇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提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

  “‘南梁精神’承载着当年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虽跨越历史但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的不竭精神动力。这与总书记‘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意识、四个自信’的思想一脉相承。”庆阳市委副书记卢小亨说,我们必须坚持好、弘扬好,自觉走在前、担使命。

  “回顾我们党98年风雨历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艰难铸就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关键就是厚植了红色基因。”庆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说。

  参加庆阳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员们表示,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大家来了一次思想的“大检修”、党性的再锤炼,更加深刻地提醒大家要时刻不忘革命理想,始终保持为民情怀,自觉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人民利益和党纪国法的捍卫者和永葆“四个意识”的明白人,使大家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推动革命老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