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 服务三农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91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勇于创新 服务三农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9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勇于创新 服务三农

——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所所长李彦利

2019-10-17 09:16 | 来源: 通化日报

  李彦利是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所所长、研究员,1972年出生在梅河口市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人家庭,1996年8月,他走出吉林农业大学校门,到市农科院开始从事水稻研究工作。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成为本单位、本地区的学科带头人。“以农为本,自主创新;拼搏奉献,服务三农”是他在20多年研究岁月中始终坚持和遵奉的座右铭。

  超前思维勇于创新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他在农村考察中发现,水资源逐渐减少,势必影响水稻生产。针对这一不可避免的实际问题,经过8年的水稻抗旱节水栽培技术研究,成功地研究出“免耕轻耙,湿润灌溉”抗旱节水栽培技术,被专家审定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从“十五”后一直列为我省和农业部的重点推广项目。为了节省农业用水,他本人及团队用5年时间先后制定吉林省水稻机械直播生产技术规程第1部分旱直播,第2部分水直播。仅此一项技术每公顷节约育苗用水40吨,为节水种稻探索出一条新的栽培途径。

  严谨学风精益求精多年来,李彦利主持及参与了国家水稻产业体系栽培任务,吉林省水稻区域试验稳定性鉴定及白叶枯田间自然诱发鉴定、不同插秧密度试验及有机肥试验等16个项目,在全省进行水稻栽培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每年3000人次。在科研合作方面,先后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国农科院粮食作物所、省农科院、吉林农大、沈阳农大等几个单位开展项目合作,争取项目经费500多万元。

  科技扶贫富民裕乡他把科技兴农视为己任,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后盾,为农业生产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虽然科研工作和事务性工作繁忙,但他坚持每年60多天奔波在乡村、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同时,每年在县、乡、村、学校办班讲课十几次,每次讲课3小时以上,累计讲课上百次。

  自2010年以来,主持选育并通过审定的“通禾”系列水稻新品种,在我省种植面积呈逐年扩大趋势。水稻新品种“通禾837”审定后,2010年被省农业委员会确定为我省水稻主推品种,依据省种子管理总站统计,该品种在我省推广种植面积达280万亩;水稻新品种“通禾836”因具有高产、抗病、优质、适应性广等特点,审定后该品种种子受到广大稻农争相购买,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依据省种子管理总站统计,该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达324.5万亩,该品种2011年、2012年被省农业委员会确定为水稻主推品种,2013年、2014年被农业部确定为主导品种,2011年被省农业委员会确认为超级稻品种;水稻新品种“通禾835”,审定后被评为全国优良食味粳稻一等奖,该品种深受稻农和粮米加工企业的欢迎,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依据省种子管理总站统计,我省种植该品种面积达280.5万亩;水稻新品种“通禾858”,2013年、2014年被省农业委员会确定为水稻主推品种,据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统计,截止到目前,该品种在我省推广种植面积达278.6万亩。据统计2010年-2014 年“通禾”系列水稻品种我省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000万亩以上,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14.5亿元,为农科院开发创收1000多万元。

  辛勤耕耘成绩斐然几年来,他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项目4项,主持项目3项。参加工作以来共审定水稻新品种35个,其中国审水稻品种2个;省审水稻品种33个。2019年主持选育的水稻新品系“通禾861”获全国优良食味粳稻一等奖第1名。食味值比日本最好吃的品种“越光”高2.26分,在食味育种方面有新突破。2012年以来,他先后在《中国农学通报》《中国稻米》《北方水稻》《吉林农业科学》《Griculturalscience &technology》 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70篇;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出版著作3本。获得科研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三等奖各1项;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4年被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荣誉称号,2017年被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荣誉称号,2017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记者 张国威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