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将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向世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9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晓:将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向世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2979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李晓:将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向世界

2019-10-17 10:4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文瑶

  见到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李晓时,他刚刚从外地坐夜车赶回长春。他没有回家,而是直奔实验室,记者见缝插针采访了他。他向记者介绍了食用菌研究新品种——玉木耳。

  玉木耳是白色毛木耳的一个品种,它形如耳状或盘状,色泽温润如玉,晶莹剔透,洁白无暇。玉木耳属中高温型菌类,它的孢子萌发温度在22至32摄氏度之间,抗杂能力强,多糖和不饱和脂肪酸均高于黑木耳,种植效益高。

  经过5年的培育推广,李晓选育的食用菌已经在黑龙江、吉林、山东、河北、河南、贵州、新疆等地的贫困县安营扎寨,全国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白城市那金镇好田村在李晓的指导下,成立了食用菌培育合作社。如今,好田村已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种植食用菌的农户年收入达到近万元。在靖宇县科技扶贫时,李晓收到菌菇种植户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说:“感谢李教授的无偿指导,我种的木耳一年增产4000斤,每年多收入12万元,现在日子好过多了。”眼下,吉林农业大学又与新疆阿勒泰地区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的指导下,李晓带领团队帮助当地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就菌种培养、种植方式、技术人员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紧密合作,带领农民科技致富。

  李玉评价弟子说:“李晓多年来一直坚守在食用菌生产科研一线,在产业扶贫中他把持有的成果、技术和品种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在全国十几个地区建立扶贫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为全国食药菌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赞扬李晓是国内食用菌行业优秀的学者型专家,能把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作为我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李晓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及省级科研奖励7项,获得国家专利15个,选育食用菌新品种6个,制定标准5项,编著书籍12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食用菌扶贫示范园区30个。

  因为科技扶贫,他的脚步遍及祖国大江南北;由于选育的食用菌新品种成活率高、易培育,他成为国内外争抢的种植专家;“我要将食用菌栽培进行到底,将科技扶贫进行到底!”这是他的承诺。

  说起非洲,李晓倍感亲切。2010年,吉林农业大学在赞比亚成立了中国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李晓作为食用菌栽培技术人才,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当时,赞比亚只有一种食用菌,还是从南非进口的,价格昂贵。我到赞比亚后,开设多个培训班,把带去的菌种介绍给当地农民,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李晓把课堂搬到了非洲。经过近6年的努力,李晓选育的食用菌已经在赞比亚遍地开花。

  目前,示范中心进入自主运营期,特别需要李晓这样的农学专家,最近,李晓接到调令:进非洲,用3年时间帮助180家赞比亚企业实现食用菌自主经营。他将再次登上前往赞比亚的飞机,这次,他带去了玉木耳菌种。“希望3年后,赞比亚的市集可以买到玉木耳,赞比亚人民可以吃上自己栽培的新鲜食用菌,让食用菌为赞比亚带去财富,改善农户的生活。”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