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问萍:白手起家的致富带头人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问萍:白手起家的致富带头人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武问萍:白手起家的致富带头人

2019-11-29 10:10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见习记者 高林雪

  怀着对农村的热爱,对农业的执着,对农民的热情,武问萍带领乡亲们打造了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管理制度规范、规模生产经营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她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经营能手和农民致富带头人,乡亲们口中的“武大姐”。

  2005年,武大姐和丈夫商量,借钱买了一台小型拖拉机、一台配套机具,开始了农机作业之路。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出台,让武大姐心气更高了。2008年3月,她联合其他4户农机户,注册成立了天津市津南区第一家从事全程机械化种植和服务的专业合作社——天津市安顺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合作社现在已拥有30户农机户,各种型号大型拖拉机35台,并建有机库、办公场所等,总建筑面积4900平方米,总资产达1950万元,年作业能力达到20万亩以上。

  随着种植业成本的提升,农机服务的利润空间也不断压缩,武大姐沉着应对,她一方面扩大作业规模,引导大家以股份制为纽带,把分散的农机户有效地组织起来,紧紧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机械化服务,打造农机服务品牌,形成了集农业收获、耕整到播种于一体的机械化一条龙作业产品,凸现出规模农业生产经营效应。另一方面,直接涉足粮食生产领域,2013年,注册成立了安平顺达粮食种植合作社,2014年注册成立了天津春回大地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共承包和托管种植土地1.2万多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高粱和小麦,全部用机械化种植和生产,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社员比入社前年增收35%。

  思路清晰的武大姐明白现代农业不光是靠先进的机器设备实现的,更要紧的是头脑的充实,是知识的更新。武大姐两次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学习,同时她在合作社也专门设立了科普活动专项基金,每年出资组织社员参加科技周、科普日活动,还制作科普宣传栏,购买大量科技书籍和科普读物向农民群众发放。农闲时,合作社邀请农业、农机科技人员为社员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讲座,培训当地及周边农民300多人次。截至2017年底,该专项基金已累积到15万余元。

  这位善良淳朴、敢想敢干的武大姐,一直活跃在津南区农业生产经营第一线,引领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民走上农业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道路,有效带动了津南区农业增效,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