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英:女大学生回村逐稻香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梁永英:女大学生回村逐稻香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梁永英:女大学生回村逐稻香

2019-11-29 10:16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王伟

  “别人大学毕业都在城里混,你一个女大学生偏偏回来当‘泥猴子’,不后悔吗?”“新时代给了我创业机会,我想实现自己的梦想。”36岁的梁永英是福建省示范家庭农场——龙岩市上杭县中都镇聚胜家庭农场场长。奋斗在家乡千亩平畴,她的目标正一个个地实现。

  中都镇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梁永英从小就干农活,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2002年,她考入华东政法大学,成为全村第一位女大学生。毕业后,她在省城工作,与同乡大学生李晓文结婚生子,过着柴米油盐、朝九晚五的平淡日子。有一次在超市,她看到口感远没家乡的好却价格不菲的大米,突然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1年梁永英辞去工作,回到生她养她的那片土地。2012年,她流转65亩耕地种植早稻,却因经验不足,让15亩秧苗烂在了田里,给初次创业的她泼了一桶冷水。凭着一股倔劲,她积极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边学边干,于2015年流转869亩耕地,当上了家庭农场主,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在农业专家团队指导下,2018年,农场的粮食产量达1000余吨,实现产值42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720万元。

  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现在,几乎所有的现代农业生产手段都能在梁永英的“水稻王国”里呈现。多年来,农场积极承担耕地土壤改良与生态修复、秸秆还田和紫云英轮作方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等示范试验,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通过畜禽养殖固液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沼液灌溉,减少化肥用量。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每亩降低水稻生产成本230元,减少农药用量30%以上。带动600多户稻农机械化种植绿色水稻,辐射5000亩耕地,每户农民年可增收1.2万余元,对全县水稻绿色种植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她投资兴办上杭都瑞康米业有限公司,建成年产量3.5万吨级大米生产线,利用中都镇“鱼米之乡”优质的原粮基地,创建“一乡一品”,把优质稻谷加工成精品大米销售至周边县市企业与电商,获得良好口碑和效益。

  身为龙岩市新农人协会会长,梁永英业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