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爱权: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罗爱权: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82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罗爱权: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2019-11-29 10:19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颜旭

  “失败不是成功之母,对失败反思并行动才是。”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索岗村罗爱权的经历,为这句话增添了一个生动脚注。今年38岁的他,第一次投身原生态野鸡养殖业,就把经营宾馆积攒和借来的近100万元赔得精光。失败的日子虽然难熬,但他没放弃,并且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没打开销路。

  为打开销路,他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做市场调研并收集资料,跑遍了罗平周边所有的城市,还去了贵州和广西,和许多野鸡销售餐厅签订了原生态野鸡销售协议。他还意识到要走规模发展的路子,成立了“罗平县凤逸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户来一起做。

  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从2013年起,罗爱权每年都参加曲靖市农广校等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培训的经历让他思路大开。他先是利用罗平县菜花节、九龙瀑布群、多衣河等景点的旅游优势,在养殖场外面开了一个以野鸡为主题的农家乐餐厅,每每高朋满座。如此一来,在实现了自身的发展的同时,还把原生态野鸡宣传了出去,又拓宽了内销和外销的平台。2015年,凤逸合作社又在曲靖开了“福缘山庄”。山庄占地面积38亩,以野鸡养殖观光销售为主。

  凤逸合作社在生产管理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发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统一销售,辐射带动整个云南省的野鸡产业发展。现已在云南发展了多个生态养殖基地。该合作社现拥有以野鸡为主题2个山庄,实现了内销和外销的平台搭建。目前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年出栏规模达160多万只,年产野鸡蛋90万枚。共带动社员286户共同发展,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发展生态野鸡产业,合作社为其提供全面的养殖技术培训、销售、资金周转支持。还带动养殖场地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了拥有多个养殖基地、庄园和全面养殖技术及销售渠道的产业链。并以开放的态度免费传授养殖技术给社员和广大农户,为其养殖和销售提供便利。

  目前在罗平县和周边部分城市,凤逸合作社养殖的原生态野鸡和其野鸡蛋已是家喻户晓的餐桌美食和礼品。2018年,该合作社被中国农业大学评为全国百强合作社之一,并授予固定观测点单位。同年12月罗爱权被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授予“优秀合作人物”称号。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