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菜成就创业梦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9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野菜成就创业梦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9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山野菜成就创业梦

——记蛟河市新农街山灵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王彪

2019-12-02 10:0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今年31岁的王彪,2011年毕业于吉林交通学院道路桥梁工程专业,走出农村的他,在工作4年后,怀揣着创业梦想,回到家乡从事山野菜种植、销售和品种研发。2015年王彪获得第二届“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吉林省第三名,2019年入选吉林市十大创业明星评选。

  回乡创业之初,王彪和几个同村的伙伴商量了一下,通过对山野菜市场行情的分析,2014年共同注册了山灵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欣源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合作运营。

  既然叫山野菜,就不是家里种的,没有人工种植的经验,全靠一点点摸索。第一年种植刺嫩芽,没有苗木他们采收野生的刺嫩芽种子和刺嫩芽根。结果是,直接种植的刺嫩芽种子一颗苗也没有活,栽培的刺嫩芽根段成活率40%,培育的刺嫩芽幼苗长势很好,通过连续3年的实践,王彪和伙伴们掌握了刺嫩芽栽培的技术和数据。2015年合作社共吸纳了39户种植户,遍布蛟河各个乡镇,还林地共种植刺嫩芽20公顷。2016年合作社与种植户签定刺嫩芽苗木出售保底价回收合同。2016年合作社销售了刺嫩芽苗木70万颗,2016年冬合作社的反季节刺嫩芽种植成功,利润可观,这证明刺嫩芽的销售方式多样,春季滞销还可以冬季销售,农户们的种植热情被点燃。2017年出售苗木170万颗,2018年销售苗木260万颗。目前,合作社吸纳的种植户超过1000户,种植面积超500公顷,遍布东三省、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四川和云南等地,每公顷地刺嫩芽效益较大田作物收入提高2万元。2018年,王彪在蛟河市举办的残疾人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班上讲解了山野菜的种植技术,120名残疾人贫困户对种植山野菜产生浓厚兴趣。王彪对有意向种植的残疾人承诺,残疾人贫困户购买刺嫩芽苗木一律成本价,全程技术指导,产品全部回收。

  蛟河市山野菜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却面临着当地山野菜销售难,大城市却吃不到的窘境。为此,打造一个优质的地区特色山野菜品牌成了王彪的愿望,2014年合作社注册“南荒地”商标,2016年他将冬季生产的3000斤反季刺嫩芽打包成精品山野菜礼盒,上市后销售一空。2017年春合作社开始增加山野菜品种,同时开始全国招收销售代理商,“南荒地”牌山野菜销售额逐年提高,回头客也越来越多。2018年冬合作社已经吸纳代理商500余人,仅元旦到新年的20余天销售山野菜礼盒1.5万余箱,销售额达280万元,销售地区遍布全国各地。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大山里的土特产品搭载上网络的快车走向全国各地。2018年2月份合作社开通今日头条账号,火山号、抖音号、快手号,线上粉丝累积20多万人,通过今日头条扶贫达人活动、VLOG活动进行三农内容创作,获得大量粉丝认可并关注。6月份开通头条小店结合淘宝企业店铺共同销售山野菜产品,并且带动本地特产的宣传和销售。计划2020年投入资金扶持本地网红经济,打造网红村,培训和操作未来5G时代的短视频创业模式,通过微商模式和短视频推广形成庞大的销售网络,让山野菜产业插上新媒体的翅膀。

  今年11月,王彪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组织的青年职业农民赴荷兰学习,通过学习他认识到,农业生产要更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产学研”相结合增加创新能力,提高农产品的品质:配方施肥,增加生物环控减少农药用量;提高产量:合理密植,优化品种,增加丰产周期;降低成本:增加机械化、电子化、工人系统化管理;节能减排:不浪费资源,增加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处理符合相关标准。让山野菜生产也走上现代化之路。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