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9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09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精准监督“接诉即办”纪实

2019-12-02 10:29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李庆国 芦晓春

  2019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将12345便民电话中管辖权清晰的群众诉求直接派给街道(乡镇),各属地接到问题迅速回应,容易处理的马上办,有困难的给出“时间表”,群众事后对问题处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市政府每月对各街乡镇“接诉即办”群众满意情况进行排名。

  “在这样的机制下,我们唯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才能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不负群众期望。”顺义区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坚定地说。

  据了解,今年3-10月份,天竺镇“接诉即办”工作有4个月全市排名前十,8个月全区排名均为前四,其中4次全区第一、两次第二。如今,“接诉即办”已成了群众的“解忧铺”,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找对方法 突出重点实现精准监督

  “今天张女士又打便民电话了,反映的还是之前的老问题,我们已经将这个问题通知到薛大人庄村委会了,让他们明天给出反馈。”在机关食堂,“接诉即办”工作负责人周越跟天竺镇纪委书记陈玉清坐在一桌,说起重点上访人张女士的最新动态,陈书记叮嘱道:“张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一定要有耐心,我们这边也会督促村委会再次调查核实,切忌敷衍了事。”

  这样的对话在机关内经常发生,询问事件办理情况、督促落实解决措施,已经成为镇纪委与城镇运营指挥中心、各职能部门茶余饭后的焦点。

  除日常聊天,座谈交流、听取报告等常规方式,镇纪委还借助“一周一会”,“一天俩表”对“接诉即办”工作进行监督,即在每周接诉即办调度会上,纪委人员积极参加,了解近期重点问题,听取挂账问题解决进展,对回复不及时的、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质询。在每天下班之前,由城镇运营指挥中心汇总前24小时便民电话派发和回复情况,将反映问题、完成时限、处理情况等内容,整理成《派发的便民电话汇总表》和《回复便民电话汇总表》,通过政务办公平台发送给镇纪委以及党委班子成员,便于纪委和责任领导对有关问题督促督办。

  主管领导高度重视,责任部门认真履职,是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的前提,更是镇纪委监督的重点。

  “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去了解接诉即办情况,就是为了精准识别其中需要我们重点监督的部分,办理缓慢的进行督促,措施不力的约谈整改,涉嫌违纪违法的立案调查。”陈玉清书记指着“接诉即办”纪委督办台账,就不同情况一一解释道。

  群众最关心的 党委最重视的就是纪委最该监督的

  群众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一根电话线将普通群众和政府部门连接起来,而“接诉即办”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了一个平台。政府部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精准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是“接诉即办”的起点,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终点。

  “主街路灯不亮”“小区房屋漏雨”“村内水质差”,这样的便民电话每天都有,这些问题虽小,有的甚至是个别人的诉求,却是让百姓最苦恼的“心病”,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人居环境等发展质量好坏的重要体现。

  “群众最关心的、党委最重视的,就是我们纪委最该监督的。”围绕解决群众诉求这个目标,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在办好群众小事上出实招、下功夫。

  翻看便民电话内容,大多数问题集中在城市管理、社区管理、村务管理、环境建设等几个方面,其中多为偶发性问题,但值得思考的是,将相似问题归类整理后,发现很多问题根源是一样的,公共设施损坏,是监管不严还是施工质量不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是垃圾箱量少还是宣传教育不够?征地拆迁矛盾频发,是政策不明还是执行缩水?镇纪委要求责任部门不光从表面上解决这些问题,更要顺藤摸瓜,找出“症结”所在,避免偶发性问题频发。

  不仅如此,“接诉即办”还是纪委收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有效渠道,尤其是一些投诉建议类的,涉及某部门或者某个人,极有可能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镇纪委都一一标记下来,对其真实性进行明察暗访,一旦核实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格按照办案程序进行处置。

  狠抓履职尽责 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有时反映问题比较复杂,需多方协调,或者有时我们周末接到便民电话,责任部门不上班,规定的完成时限又短,有关责任人接到我们的派件电话,会有消极抵触情绪,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在一次调研中,接诉即办工作人员向我们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说白了,这就是有的人不愿意履职。

  换位思考,当我们怀着不满的情绪向12345寻求帮助,焦急地等待着答复,如果三五天过去了,反映诉求还没有得到反馈,我们恐怕也不会满意。

  针对这种情况,镇纪委仔细查看城镇运营指挥中心所列清单,对超时未解决的和群众不满意的标红,逐一与相关责任人约谈,因履职不力造成的,将严肃问责追责。

  近日,天竺镇薛大任庄村几名村民反映小区绿化不合理,因反映人不满意,镇纪委主动介入,进行督办。

  “我们已经与反映人做了解释沟通,除卞女士之外,其他人都表示理解并给予支持。根据卞女士的要求,我们积极给出解决方案,她仍不满意,多次提出不合理诉求,属于恶意举报。”在调查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陈长江详细讲述了以上问题的来龙去脉,并带纪委人员现场查看反映的区域。

  对诸如此类的难题,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挂账问题,难以给出完成时限,镇纪委专门建立台账,定期询问办理进度。

  “这个问题给你们提了醒,今后在进行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维修、集体资产处置等工作时,一定要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民意,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尽管有的诉求不是特别合理,镇纪委仍要求责任部门对照群众期盼和党委要求找差距,举一反三,消除问题隐患,逐步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听报告、拉清单、去调研、找谈话,只有找准抓责任部门履职这个重点,在监督上下足绣花功夫,才能将接诉即办工作监督到位,只有督促责任部门跟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接诉即办’工作的初衷。”陈玉清书记如是说。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