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活水”奔流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12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生“活水”奔流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朱文韬 3012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民生“活水”奔流涌

——延边州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综述(上)

2019-12-05 09:4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张敬源 马春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完成1.3万户农村厕所改造,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筹集资金1776.33万元,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脱贫;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200万元,减轻农民购买负担……今年以来,延边州大力开展教育惠民、文化生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济困、交通出行等“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注入民生活水,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课后看护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孩子放学无人接”是很多上班族家长必须面对的难题,也是一项民生考题。

  “孩子放学早,我们还没有下班,让他们自己回家还不放心,由老师看管既安全又能提高孩子完成课后作业的效率。”学生家长焦思佳对学校提供课后看护服务这样评价。

  今年初,敦化市投资10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教师课后看护”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及高中生提供课后辅导,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据敦化市实验小学校长李永杰介绍,课后辅导从每天放学开始到下午5时,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教室,内容以辅导学生家庭作业为主。学校还开展32大项52个特长班,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音乐、书法、美术等特长班。

  加大投入 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百姓的期许,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11月28日,在安图县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病房,韩淑萍的老伴儿正在病床上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这个新设备真好,体积小、操作方便,不像以前那个带导管的,弄起来很麻烦。我老伴儿用上这个,现在血糖非常平稳……”韩淑萍口中的新设备,是安图县中医医院启动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项目后集中采购的设备之一。

  安图县中医医院被吉林省确定为老年病科建设单位,今年3月,该院启动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投入经费157万元,通过整合医院各种医疗资源,增设必要的老年病诊疗设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医院文化内涵建设,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为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并积极筹划中医药特色老年健康中心为基础的医养结合项目。

  “我们要以这一项目平台为基础,在安图县打造一个以老年病为主、中医特色突出的科室,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安图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纪玉堂说。

  截至今年11月底,该科室共有医务人员37名,其中医生18名,护理人员19名,开放病床46张,门诊诊疗服务量累计26109人次,出院病人累计1285人次。

  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时刻关注特殊群体呼声,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以前家里是蹲便非常不方便,洗手池和热水器坏了也一直用不了,县残联知道我的情况后,免费给更换了坐便、洗手池和热水器,还安装了无障碍扶手,现在生活方便多了。”孟广君今年58岁,一岁时便患上了二级小儿麻痹症,如今靠低保维持生活,他家是汪清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中的一户。

  据了解,汪清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每户改造资金平均4000元,侧重人群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优先安排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困难家庭。改造内容包括房门、坐便器、卫生间热水器、地面平整、坡化、低位灶台等。

  今年,汪清县计划完成改造任务305户,实际完成318户。通过改善贫困残疾人居家环境,促进了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增强了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更优质的教育、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如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路上,延边州不断发力,紧贴民意,朝着不断为人民增添福祉的目标阔步前行。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