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今年春耕为啥不一般?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71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同寻常,今年春耕为啥不一般?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071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抓好春耕备耕 稳住农业生产

非同寻常,今年春耕为啥不一般?

2020-02-28 13:5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董峻、于文静、高敬

  原田春雨后,和风吹草轻。又到一年春耕备耕农忙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年年进行的春耕“四季歌”,今年为啥不一般?

  意义不一般——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春意最浓在田间。眼下在华北,冬小麦已返青;在江南,油菜花即将陆续盛开;在东北西北,冻土之下也萌动着春的气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春耕备耕带来了挑战。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25日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要求时,已对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部署,指出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搞好春耕生产,夺取农业丰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日前表示,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坚决打好防疫情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攻坚战,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往年每年3月中下旬,按惯例会由国务院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而今年的这场会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这个不一般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一直开到了县级单位,提出要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稳定春播面积,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

  难题不一般——面对疫情影响,春耕要有新办法

  农时等不起人!在华北、江南、华南,农民们已经纷纷下田。即使在冰雪尚未消融的东北、西北,此时也是农资销售和农机整修的农时旺季。受疫情影响,忙于春耕备耕的农民遭遇新挑战新问题。

  比如,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农资送不到田头。不少农民反映,眼看着农时不等人,却不能赶集采购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担心误了农时、影响收成。而另一头的农资生产厂家也犯愁:物流不畅让农资积压如山。山东省滨州国盛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赵培国说,半个多月后就是冬小麦用肥高峰,如果肥料运不来将面临庄稼缺肥、影响产量的风险。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3.32亿亩,目前墒情和苗情有利,但夺取丰收还要过“倒春寒”、病虫害、“干热风”等关口。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最重的分量在田间。冬小麦是夏粮的主体,也是每年我国农民收获的头一茬粮食,而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关系着后面的粮食生产是不是能如期进行,更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饭碗能不能继续端得牢。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从中央部委到各地正在采取新的办法,积极有效地解决难题。

  措施不一般——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非常之举已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动员组织春耕生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种粮人的“粮草”就是农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化肥及其原辅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增加春耕前化肥产量,保障化肥等农资及原辅料运输畅通。

  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通过分类分区精准施策,指导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地方不误农时抓好抓紧春耕备耕;把化肥、农药等农资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交通运输部等部门也明确要求,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

  为了稳定农民基本收益,给种粮人吃上“定心丸”,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确定,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财政部日前确定,中央财政将通过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水稻、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防控。

  对种植、养殖大户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否得到金融支持的“及时雨”。农发行今年以来已发放种子、化肥、农机装备等农资农技贷款30亿元,发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贷款45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农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以及农户,严格实施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支持其开展春耕备耕生产。

  气象人、农技人等助农群体也都在行动——湖北气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依托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做好面向主要“菜篮子”生产企业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力保关键时期蔬菜等农产品产得好、送得出、用得上。

  各地农技人员通过网站、APP、公众号以及微信群、QQ群开展线上指导服务。在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中国农技推广”,37万多名农技推广人员、6000多名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教授在线解答技术难题、提供远程问诊。

  一场合力推进春耕生产、稳定经济社会大局的生动画面,正在广阔田野蓬勃展现!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