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察隅察瓦龙乡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51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藏察隅察瓦龙乡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51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西藏察隅察瓦龙乡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种下石榴就是种下希望

2020-06-29 13:59 |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左布村党支部书记仁青次仁(右二)与驻村工作队员在地里查看石榴长势。本报记者 代 玲摄

  21户100余人的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左布村位于怒江峡谷一块山坡上,人均耕地少。种植石榴等经济林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的资源优势,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以前我们只是在房前屋后种植石榴。大规模种植从2018年开始,当年就种植了6000多棵,今年全村再种植5000多棵。”左布村党支部书记仁青次仁介绍,他是村里第一个种植石榴的人,2018年石榴丰产,6棵树的果子卖了3500元。看到种植石榴的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着种起了石榴。石榴种植也“升级”为察瓦龙乡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

  近几年,察瓦龙乡结合实际逐步打造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石榴种植基地,石榴产业项目正走向规模化。利用“公司+农户”综合开发模式,察瓦龙乡已完成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近25万棵约4685亩,待石榴进入丰产期,预计总产值可达1874万元,可实现全乡人均增收约2800元。

  “今年我们计划申报察瓦龙乡突尼斯软籽石榴特色品牌,打造特色产品,并计划申请资金17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集收购、分拣、包装、冷藏、运输于一体的水果综合储备仓库。再引进具有实力的公司进驻,使察瓦龙乡突尼斯软籽石榴项目形成一条产业链,惠及全乡农牧民。”察瓦龙乡乡长吴明军说。

  针对更为偏远的村庄和贫困户,结合全乡石榴产业发展计划,察瓦龙乡投资了1000多万元建设了近700亩小康村石榴种植基地。贫困户不仅在石榴基地建设过程中通过务工得到酬劳,还学会了石榴种植管理技术,发展起庭院经济。截至目前,察瓦龙乡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石榴等果树苗2.5万多棵。

  “种下石榴就是种下希望,在乡里和市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现在我们种的都是最好的石榴品种,两三年就能有收成。”左布村2017年脱贫的村民顿珠平措说,村里的科技特派员还告诉他,如果管护得好,每棵石榴树能收40多斤石榴,就算5元一斤,自家60棵石榴树一年也能收入上万元。每次算起这笔账来,顿珠平措就喜滋滋的。

  “石榴树小的时候,地里还能套种粮食,种粮和增收都不耽误。”顿珠平措说,今年在石榴基地务工2个多月,收入了上万元。

  怒江峡谷深处的察瓦龙乡地处西藏与云南交界处。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是林芝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林芝全市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在察隅县,察隅县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在察瓦龙。”察隅县委常委、察瓦龙乡党委书记尼玛扎西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察瓦龙乡想尽办法脱了贫,但要巩固好脱贫成果、让农牧民持续有效增收是察瓦龙乡必须破解的难题。察瓦龙乡坚持“一家一户为基础、千家万户成规模、区域分布做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除了大力发展石榴产业,还筹划因地制宜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力度,让过去地处深山峡谷的劣势转变为现在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

  “乡党委、政府请内地的专业公司对包括旅游产业发展在内的全乡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设计,让产业真正成为察瓦龙乡脱贫的有效有力支撑,带动大家持续增收致富。”尼玛扎西介绍,目前察瓦龙乡正在建设有115户民居的民俗风情街,贫困户参与程度非常高。

  产业兴才能乡村旺。自2016年起,察瓦龙乡已完成投资逾5000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28个,惠及了全乡448户230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石榴产业、旅游产业等正助力察瓦龙乡群众增收致富奔向美好新生活。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