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海关:帮扶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5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满洲里海关:帮扶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5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满洲里海关:帮扶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2020-06-29 14:01 |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眼下正是荞麦生长的关键期,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玛尼罕乡的荞麦长势喜人,这让种植户郭宝财心里有了底气:今年荞麦丰收在望,已经同加工企业签订了产销合同,销路没问题。

  赤峰是“荞麦之乡”,当地荞麦产品不仅在国内深受欢迎,也受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客户的青睐,已有13家荞麦加工企业获得出口食品备案资格。满洲里海关所属赤峰海关从扶持赤峰地区荞麦产品“走出去”入手,着力走活脱贫增收这盘棋。

  “我们根据荞麦产品加工特点,指导企业对原料验收、蒸煮、烘干、脱壳、分级、色选等关键环节实施有效控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赤峰海关副关长王亚涛介绍。

  此外,赤峰海关加强荞麦产品风险分析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收集整理国外标准、信息,及时反馈给生产企业,建立荞麦产品风险档案,定期对甲胺磷、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重点敏感项目实施监测,为荞麦产品顺利出口提供技术保障。

  “针对我们出口荞麦产品订单多、出口国家多、批量小、发货急、签证量大的情况,赤峰海关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出证速度,保证荞麦产品顺利出口。”赤峰蒙地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徐国铖说。

  与荞麦一样,产自兴安盟扎赉特旗的扎赉特大米也以高品质远近闻名。“想走出去与其他优质产品同台竞争,但最初让我们感到困难的是,如何能顺利拿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内蒙古谷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多亏了满洲里海关所属阿尔山海关工作人员,他们多次来到公司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调研,及时带来最新的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

  以出口带生产加工,以生产加工带种植,以特色农产品打造脱贫产业链,力促辖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通过健全管理、产业帮扶等举措,让产品质量强起来、品牌价值高起来,最终让当地农牧民的日子好起来。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