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小麦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7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昌黎县:小麦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7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昌黎县:小麦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2020-07-02 10:21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讯(牛春富 记者 李杰)“以往小麦收割后秸秆处理是最让人头疼的事,不能随意乱堆,更不能焚烧,全部粉碎还田还影响下茬农作物种植。现在好了,麦收后方包机直接把秸秆清理干净打包回收利用,既省时省心又保护了环境!”近日,在河北省昌黎县西牛栏村的麦地里,种植户孙润宝看着自家的废弃秸秆被回收处理,脸上洋溢出喜悦。

  时下正是冀东麦秸秆处理的时节,昌黎县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将全县6.5万亩小麦秸秆回收,多用于生物质发电,有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乱堆乱放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小麦收获现场,收割机过后,搂草机、方包机紧随而上,在完成捡拾、压实、打包等工序后,一捆捆压制成型的麦秸包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地里等待装车运往国能昌黎生物发电公司。

  “小麦收割后,回收机械会及时跟上处理,对小麦秸秆进行打包离田,确保田间无秸秆残留。”昌黎县人居办项目组组长苏越梅介绍,为做好全县小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该县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秸秆打包压块机械处理小麦秸秆,并送至生物发电公司进行焚烧发电,让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提高了秸秆利用率,更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

  据介绍,目前全县发1度电大概需要秸秆1.1公斤,按照公司设备的处理能力,年可处理各类秸秆30万吨以上,年发电量可达2.8亿度。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