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联网+”平台 对农资经营企业实施闭环监管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7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互联网+”平台 对农资经营企业实施闭环监管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7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构建“互联网+”平台 对农资经营企业实施闭环监管

2020-07-02 11:02 | 来源: 农民日报

  福建省长汀县农业农村局

  福建省长汀县农业农村局秉承“公正执法、执法为农”理念,以改革的思路方式,突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短板。聚焦“精准化”改革,迅速构建新体系。按照中央关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精准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3月,组建完成长汀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编制35名,综合行使畜牧兽医、饲料兽药、畜禽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等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大队共有党员21名,带头讲规矩、强作风、勇担当、敢作为,提高了农业执法队伍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聚焦“规范化”建设,全力搭建新平台。抓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并建立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抓基础保障,大队执法取证设备、日常办公设备充足,相关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抓法治建设,成立农业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审批、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工作中,开展“以案释法”和法治“三下乡”活动,推动法治建设下乡、进村、入户。

  聚焦“常态化”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有案必查,一般程序违法案件办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案件411起,累计罚没金额173.1785万元。其中,2018年查处的“不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农药”案,在全省率先对农产品生产主体超范围使用农药进行行政处罚;2019年查处的“不执行农药采购台账、销售台账制度”案,是《农药管理条例》新修订后全省第一个对农药经营主体进行处罚并吊证的案件。同时,积极构建“互联网+”农资监管平台,对全县449家农资经营企业全面实施“来源追溯、去向追踪、违法严惩”闭环监管,实时动态监控。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