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建立长效机制改变乡村面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9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建立长效机制改变乡村面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69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通化县建立长效机制改变乡村面貌

2020-07-03 10:1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吉林农村报讯 王达宇报道 近年来,通化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县委县政府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发展。由13个县直部门联合下发《通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确定了13项目标、5项原则和5个方面26项主要任务,并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会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面推进,统筹兼顾、抓实抓靠,确保在时限要求内完成整治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同时把各项涉农资金整合起来,统筹安排、捆绑使用。自2006年以来,已累计投入11.5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制定县级领导及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包保新农村建设责任制及考评办法。确定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一个乡镇和两个重点推进村,全县共安排210个包保部门,帮助村里协调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使每个村都有一门“好亲戚”。在此基础上,县财政每年还拿出400万专项资金、乡村配套部分资金用于乡村卫生保洁,保洁员工资实行“月薪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整体联动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既解决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打赢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为建设幸福之城、美丽之城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