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领多平台“浇”出“增收树”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94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领多平台“浇”出“增收树”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949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双领多平台“浇”出“增收树”

——聚焦长春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8-06 09:1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金叶糖槭、五角枫、红叶李、美国红枫、紫叶稠李……盛夏时节,来到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仿佛走进了一座植物大观园,各类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这些树就是我们的‘增收树’。”村民王春阳家里种植了1公顷多苗木花卉,收入逐年增加,走上了富裕路。目前,清水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了450公顷,户均面积达到1公顷,占耕地面积的64.3%。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35万元,清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如此大面积的苗木花卉是如何开拓市场、拓展销路?“我们探索形成了‘双领多平台’的产业发展模式。”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介绍说,通过龙头企业领着集体经济发展、集体领着庭院经济发展,打造电商服务平台、孵化平台和营销平台,让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清水村成立了“锦绣山河”经济联合总社,利用集体资产闲置资源,通过整合清水村及周边3个村的集体资产,盘活闲置校舍、荒山等闲置资源。组建镇域集体合作社,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折股量化、统一运营,把小而散的村集体经济,变成组织化程度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的集体经济实体,用能人带动、项目带动促进集体增收。

  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清水村建起了“金色家园”苗木示范园区,并迅速发展壮大,苗木花卉涵盖8大类120多个品种。在示范园区的引领下,清水村建立起苗木花卉博览观光产业园,成立了清水苗木产业服务中心,为种植苗木花卉的农民提供各种服务。“有了村里的支持,我们不用为技术、销售问题担心。”王春阳说。

  为了破解苗木花卉销售难题,清水村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还建立了“互联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苗博园,与线下苗博园相呼应。通过VR全景展现,与苗木产业、特色旅游、庭院经济无缝对接,推介、宣传、营销苗木花卉。同时,在邮乐购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波泥河清水村金色家园电商专柜,做到设计与营销融为一体,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我们要把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的招牌打造得更加响亮。”单海龙介绍说,清水村将加快产业调整步伐,提升苗木花卉规模和档次,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苗木花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