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县:蜜瓜搭上了电商快车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95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甘肃民勤县:蜜瓜搭上了电商快车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1950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甘肃民勤县:蜜瓜搭上了电商快车

2020-08-06 09:53 | 来源: 农民日报

  靖熙 农民日报记者 缪翼

  甘肃省民勤县收成镇泗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育林,是一名普通的瓜农,前不久,他借助电商平台,在蜜瓜刚上市一周内就达到1万斤以上的销量。销量如此之高,究竟是瓜好,还是渠道优?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荒漠化占全境面积90.3%。风沙侵蚀和水资源匮乏限制着民勤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每天陪伴张育林的除了炎热的天气,就是间或的沙尘暴、枯萎的植被和有些沙化的草场。

  然而,“恶劣”的地理环境及气候却特别适宜蜜瓜的生长。民勤蜜瓜甜度在15%至27%之间,远超普通蜜瓜,瓜肉淡绿且呈半透明状,格外惹眼诱人,这让民勤蜜瓜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民勤蜜瓜种植历史长达50多年,目前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约30万吨,是民勤县的支柱产业。

  过去,由于家人患有疾病,家里的开销全靠张育林一人,生活过得十分拮据。这些年,在村干部的积极帮助下,张育林发展起蜜瓜种植业,但“卖不上价”却一直困扰着他。

  由于三面环沙,民勤交通运输较为困难。民勤蜜瓜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终端市场价高,但产地收购价却很低。“种瓜多年,把瓜看的跟自家娃似的,生怕它们出什么岔子。种得好并不一定卖得好,有时候丰收了,反而更不好卖。”

  近几年,在民勤政府引导下,民勤蜜瓜产业搭上了电商快车,销量和价格都有了质的提升,收购价从2017年的0.45元/斤上升至2019年的1元/斤,大量种植农户因此受益,民勤县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10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今年,民勤蜜瓜大丰收,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收购商的收购价比去年有所降低,亟须进一步通过线上电商平台扩大销路。

  为了进一步推动民勤蜜瓜产业数字化进程,近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与甘肃民勤蜜瓜产业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京喜&民勤蜜瓜产业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助力当地农户和商家拓展销售渠道。

  京喜将为民勤蜜瓜产业输出系统化的电商能力,包括京喜溯源直播的销货新模式、京喜助农合伙人及电商物流一体化模式;同时,京喜平台60多种社交玩法,尤其是京喜农场,可以深度绑定产地直发,帮助民勤蜜瓜商家建立新兴市场用户的粘性场。目前,已有50余个商家在京喜上销售民勤蜜瓜,今年预计将售出上万吨民勤蜜瓜,覆盖当地1000多户农户。

  民勤县政府负责人李淑敏表示:民勤与京喜的合作,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流通变革起到了示范作用。一方面,京喜联合当地有电商运营经验的机构或商家,去除了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打通从产到销的最短销售链路;另一方面,通过依托京喜布局在全国15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直采的惠捷供应链,借助数字化供应链迅速将蜜瓜销往全国,解决供应相关难题。

  “京喜将通过精准助农计划、定产包销、平台赋能、构建产业带新基建四大措施,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让地方经济更有活力。”京东集团京喜事业部货品运营总经理邓竣文表示,这种‘产地直发’的电商平台,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像张育林一样的农户们的收入,涉及数亿消费者的基本生活。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