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优才有农业兴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213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质量优才有农业兴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魏延弟 3213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质量优才有农业兴

2020-09-03 13:46 | 来源: 经济日报

  农 兴

  农虽旧业,其命维新。伴随高质量发展,农业经济正走向现代化。生产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流通不再是“披头散发进市场”,经营不再是“一家一户闯市场”,这背后是农机化的推广应用,农业科技的持续进步,经营方式的不断创新。目前,全国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过70%,机器取代了人力畜力。以往“披头散发”的农产品有了品牌,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增加。农民们抱团闯市场,全国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辐射带动近一半农户。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思想观念从数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尽快实现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需要政策创设、工作方法、考核方式同步转变。政策创设要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科技研发、农业补贴、项目投资等主要投向绿色发展、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等方面。工作方法要从行政推动转向市场引导,更注重运用市场办法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农业工作。考核方式要从考核总量转向考核质量效益,把环境友好、绿色发展、质量安全、带动小农户增收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人才、科技、装备等各方面力量聚合到质量兴农上来。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不能因为某类产品一时短缺或宽松,就走回粗放发展、牺牲环境的老路。要大力推进科教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农村人才支撑,不断调高产品结构、调新品种结构、调优区域结构,最终实现质量兴农。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