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伟光 3221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伟光 3221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0-09-14 15: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我们要始终按照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的工作要求,切实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指农产品的可靠性、使用性和内在价值,包括在生产、贮存、流通和使用过程中形成、残存的营养、危害及外在特征因子,既有等级、规格、品质等特性要求,也有对人、环境的危害等级水平的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从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种子、种苗、土壤的选育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在生长期内对农药化肥使用的严格把控是重要一环,在农产品出场上市前的质量安全检测是保障。要强对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指导,积极组织农业生产相关培训或者引进第三方机构正确指导农民生产,特别是加强对散户的指导,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要建立农产品生产田间档案,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个人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建立生产田间档案,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供基础资料。

  加强农产品运输基础建设。一是运输环节。要制定一套系统规范切实可行的检验标准,严格管控质量和安全的环节。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等要统一标准,制定出农产品准入市场的要求。要加大道路投资建设,合理规划线路,提升农产品运输效率。要提高运输工具利用率,提高农产品冷链运输设备的利用率,降低运输成本。企业要做好预防及应急措施,避免“断链”的发生。二是装卸环节。装卸作业应选择农产品适宜的低温环境下进行,农产品适宜的低温环境有利于最大限度保持农产品的质量,不同种类的农产品应采用相适应的装卸工具,避免农产品的耗损。使用具有规范效应的机械化操作来代替传统的人力操作流程,不仅提高作业效率,节约成本,还能使机械作业操作更加规范,有效降低农产品的货损率。三是仓储环节。要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制冷技术,有效调节仓储环境的温度和湿度,确保农产品的品质。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增扩建现代化的仓库,确保农产品储存空间。四是加工包装环节。农产品加工包装作业应尽量规范化,保证作业环境干净卫生。包装材质应符合国家食品包装标准,材料应选择环保和可降解的新型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五是配送环节。要优化配送工具的使用,制定提前下单规定。要科学分装,合理安排配送工具,科学规划配送路线,降低损坏率,提高运输效率。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农产品具有市场流通周期短、速度快等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监督难度。因此,在进一步加大对有机、绿色农产品的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引进一批具备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不定期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的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活动。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兴起,也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电商加入到线上销售的平台,但农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政府相关部门要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农产品电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农产品运输监测和监管。运输中的制冷效果直接影响着农产品的品质,要加强监测,避免运输制冷“断链”。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相互合作,促进农产品制冷技术发展,提高库存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推进生鲜农产品物流的发展。要优化和升级农产品运输信息平台实时更新和追踪系统,使消费者掌握农产品运输情况,对购买的产品可以实时跟踪,通过平台了解农产品从种植到包装再到运输的动态过程,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和对品牌的信赖。要建立权威农产品信息分享平台,为农户了解农产品市场行情畅通渠道,通过政府平台发布的信息,农户可根据市场行情适时地调整种植面积和品类,以需定产,增加农户收益。

  (作者单位:长春财经学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