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美丽乡村再“升级”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伟光 3221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美丽乡村再“升级”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伟光 3221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洮南:美丽乡村再“升级”

2020-09-14 15:37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洮南市以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农村群众彻底告别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生活状态,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升级”。

  从“弱处”治起,合力攻坚见底色

  “我们这原来没有固定的垃圾点,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就随便找个地方一堆,冬天冻在一起像座山,春天臭得要命,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脏。”福顺镇庆平村村民张艳军说。

  对比前些年那种一进农村,灰堆、柴草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情况,现在洮南市乡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着实让人感到惊喜。这样的变化来自于洮南市让乡亲们过上清洁舒心的日子的决心和努力。

  全市近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开展全覆盖、压茬式“六清”村庄清洁行动,清沟塘林带、拆残垣断壁、扫庭院屋内,合力把影响环境的每一处薄弱环节解决好,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实现清仓见底。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洮南市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清理垃圾9.6万吨,累计清理道路和沟渠1.1万公里,清理院落和柴草垛10万余个。

  每天,自动垃圾压缩清运车都会将各村屯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现在,屯里看不见垃圾堆了,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安定镇新兴村村民宋成龙说。

  洮南市财政每年列支4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创新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采取聘用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对村屯人居环境进行日常保洁。

  村屯内卫生由保洁公司和市环卫处分别负责各自卫生辖区,村屯以外的环境卫生由市交通部门负责清理和整治,实行“三包一推进”的管护运行机制,达到全域保洁无死角、监管全覆盖。

  从“实处”做起,聚焦民生夯基础

  改造之前的农村厕所,“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更存在很多卫生隐患。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洮南市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让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洮南市本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为出发点,稳步推进以卫生旱厕为主的“厕所革命”工作,并积极培育本地改厕企业,实现就近加工、就近安装,为加强后期管护,提高使用效率,改厕企业配备吸污泵、吸污车,及时对粪污进行清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2019年,洮南市投入资金900余万元,改造旱厕3130个,2020年计划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改造厕所4000个,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以前家里的厕所小得很,在院子里又脏又臭,一到了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都是,苍蝇贴一天都要换几张,现在改完厕所,哪儿都干干净净的。”提起改厕的好处,福顺镇春华村村民杨秀和竖起了大拇指。

  从“细处”抓起,提升群众卫生意识

  福顺镇红星村村民孟宪成家的院子被他收拾得干净整洁,庭院里的各类蔬菜长势正旺,院墙边几个造型别致的花坛内,各色鲜花竟相绽放。

  老孟介绍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开始注意提高生活质量,每天生活的环境好好打理,看着也舒心。我家还被评为精品庭院,市里领导给我们挂的牌呢!”

  孟宪成口中的“挂牌”是洮南市为充分发挥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发起的“美丽庭院·幸福人家”评选活动,每个村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主的评选小组,每季度评选出卫生示范户,发放门牌标签,引领村民向典型学习。评选活动还设定清理标准和分值,鼓励农户清理户内和庭院卫生,用分值兑换奖品的方式,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

  各村的党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清扫道路、清理垃圾、铲除杂草,与村民们共同营造家家户户卫生好起来、村屯环境美起来良好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改善后,一些乡村在变美丽,变干净的同时,利用自己的自然优势着手发展乡村旅游,“万宝镇民宿”“福顺镇采摘园”“胡力吐乡风情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