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玉米水稻大豆收获过半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0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玉米水稻大豆收获过半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0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7个督导组深入田间指导秋收保进度

长春市玉米水稻大豆收获过半

2020-10-16 14:17 | 来源: 长春日报

  秋收时节,田野里一片繁忙景象。截至13日,长春市已完成1168.7万亩农田收获,占粮食作物面积的54%。其中玉米已收获1035.03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的51.1%;水稻已收获181.28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63.1%;大豆已收获32.78万亩,占大豆播种面积的73.1%;马铃薯已全部收获。

  9月出现的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给长春市农业生产和秋收带来了一定影响。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田间湿度较大,部分地块存在积水,机收难度大,导致今年秋收工作战线明显拉长,“往年10天基本结束,今年至少20天”。

  为保障秋收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长春市成立了7个秋收及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组,深入秋收一线开展巡回指导服务。各地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进行指导服务,按照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岗平地后收低洼过湿地的顺序,积极推进秋收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此外,今年初霜晚于常年,有利于提高作物田间成熟度,农业部门建议农民适时晚收。

  秋收中,长春市各地农民通过改进农机具提高作业效率。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长春市应对玉米倒伏收割机割台改装补贴实施方案》,极大地调动了农机户秋收生产积极性。目前,全市完成玉米收割机割台改装11096台,其中1311台加装扶禾喂入轮,3997台加装辅助喂入搅龙,5788台加装加长尖。全市日出动收获机械16619台,其中玉米收获机械13250台,水稻收获机械3369台。

  目前,秋收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长春市将继续科学调度人力和机械,充分发挥机械效率,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加快秋收进度。同时,指导帮助贫困户做好秋收生产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