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韶华绽 小康路上逐梦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陌上花开韶华绽 小康路上逐梦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陌上花开韶华绽 小康路上逐梦行

2020-10-16 16:13 | 来源: 四平日报

  秋雨初霁,天高云淡。金秋时节,记者再次走进大安市月亮泡镇先进村。该村原有贫困户120户,贫困人口161人。

  “我们的好日子都是打这温室大棚里‘长’出来的。”村民贾义望着大棚里已结出诱人果实的西红柿,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你看看,这长势多好,我估摸着今年这2栋大棚能收个6000多公斤。”驻村第一书记张晓峰算起了经济账,“每栋大棚约550平方米,第一茬种香瓜产量达到了2500公斤,第二茬种植西红柿,保守估计产量能达到3000余公斤,以现行价格每公斤7.5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可收入……”还没算出个准数来,张晓峰的脸上已经乐开了花。“占地8公顷的高效农业园区,现在一期19栋冷棚、4栋暖棚,覆盖贫困户74户、154人,每户年分红1000元。二期项目建设暖棚21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俨然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

  走进杜喜军家中,杜喜军迎步笑呵呵地走上来说:“哎呀,张书记和大伙都来了,快进屋,我给你们沏点茶。”一室一厅的格局,瓷砖的地面,白净的墙面,家具齐整干净。“住了一辈子的土坯房,人都灰头土脸的。现在看看,我是不是精神多了?”杜喜军笑着跟众人说,“今年又在院子里种了近小半亩地的万寿菊,虽然遭受台风灾害,但损失不大,收入和去年基本持平。明年再利用院内多余的空地多种一些,到时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杜喜军话里带着满满的自信。

  近年来,村里严格落实医疗政策,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贫困户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能看得起病。大安市中医院、镇卫生院每个月到村义诊1次,对行动不便的上门巡诊。办理慢病卡82人,发放便民爱心药箱300多个,为800余名村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并开展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工作,使患者小病不离村,大病不出镇,极大方便了村民就近寻医看病;该村2016年改造危房完成23户,2017年改造10户,2018年改造2户,2019改造7户,现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同时,村里还对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减免上学学费、餐费、校车费,并通过驻村工作队捐赠、争取政策倾斜、引导社会各界捐资等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

  现在,这个原有120户贫困户、161个贫困人口的贫困村,已经脱贫摘帽。每每走在村内的小路上,随处都能听见快乐的笑声,看见欢乐的笑脸,感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四平日报 记者 翟向东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