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长岭县长岭镇九号村脱贫攻坚小记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长岭县长岭镇九号村脱贫攻坚小记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扬眉吐气奔小康

—松原市长岭县长岭镇九号村脱贫攻坚小记

2020-10-16 16:18 | 来源: 四平日报

  “头几年政府帮扶咱1200块钱,买了3只羊。第二年,我看养羊有发展,就借钱买几只羊羔,政府还帮忙盖了羊圈。有债咱不怕,只要有营生,就能过上好日子。”长岭县长岭镇九号村村民韦德仁缓缓说道。

  今年70岁的韦德仁,由于特殊原因,没有住房也没有土地,2016年以前他一直靠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17年他回到家乡,恰逢九号村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在剔除部分识别不准贫困户的同时,也将韦德仁纳为新的贫困户。就这样,韦德仁从看什么都不顺眼、跟村干部对着干的“刺头”,变成自主脱贫、热心公益事业的好村民,又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孤寡老人,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党的好政策——脱贫攻坚。

  起初,韦德仁已经对自己的生活不抱有任何希望,因此他没有因政府、镇村干部对他的帮扶而高兴,相反却经常闹起抵触情绪。

  “2016年,刚来到九号村时,这些贫困户管我们叫包队干部,那时候可以说是五谷不分,跟老百姓也没有共同语言,得不到大家的信任。”吉林省行政机关服务中心驻九号村第一书记韩鼎今对记者说。可百姓没想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如此深透。通过这五年的帮扶,九号村于2018年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长岭县也于2020年4月11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为精准帮扶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韩鼎今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找到农业专家,对贫困户们进行农业知识培训,并经常来到百姓家中了解情况。队员们和村干部一次次来到韦德仁家中,陪他唠家常,帮他补办丢失的各种证件,帮他申请危房改造政策,建起新房子,让漂泊大半辈子的老爷子有了自己的新家,并将村里盐碱地治理的4亩土地承包给他,渐渐地韦德仁脸上有了笑容。可是就在好日子渐有起色时,刚刚住上的新房子失火了。

  “幸亏党的好政策,村干部们又筹集了钱,帮我把房子重新修建,如今才能住上这么安全的房子!”韦德仁感激地说。历经此事,韦德仁开始相信这些包保干部,也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2017年,村里帮韦德仁买了3只扶贫羊,他自己又买了4只,7只羊经过他精心饲养变成了11只。作为包保部门的吉林省行政机关服务中心每年还帮扶他一只羊,如今韦德仁已经拥有30多只羊了。他自己富了也不忘乡邻,经常帮扶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公益活动。乡亲们都说,韦德仁可真是变了个人。

  跟韦德仁一样,贫困户董建臣也靠养羊过上了好日子。多年来,董建臣和老伴由于身体不好,日子过得很艰苦。2017年村里发放3只扶贫羊,头脑精明又要强的董建臣,克服身体的不适,精心饲养,滚雪球似的发展到75只羊。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每当听到院子里的羊叫声,看到满圈撒欢的羊羔,董建臣和老伴脸上就会露出喜气“羊羊”的笑容。

  “有着国家政策帮,还要自己加油干。我养羊一年除去成本,还能剩下两万多元,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长岭镇九号村村民董建臣笑着说。

  生活的变化让韦德仁、董建臣这样的贫困户更加坚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经过五年的帮扶,驻村干部们和贫困群众手挽着手、心连着心,把希望播撒在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四平日报 松原日报记者 李秋颖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