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春阳”不一样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昔“春阳”不一样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0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今昔“春阳”不一样

2020-10-16 16:20 | 来源: 四平日报

  延边州汪清县春阳镇春阳村一直很有“名”。过去有名,是因为“穷”,现在有名,是因为“富”。村民们都说:“日子越过越好,既有盼头,又有奔头。”

  产业造血 发展特色农业斩“穷根”

  春阳村是典型的“镇中村”,常住村民371户848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面对单一的产业结构和人口老龄化的实际,春阳村瞄准了“老本行”,走发展特色农业的脱贫路子。

  2016年以来,该村积极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新建木耳拌料室和木耳生产加工厂,发展山野菜反季大棚种植。同时,维修村部门市房并对外出租,持续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禄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木耳拌料室每年收益4.68万元,带动10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55元;今年年初,反季节刺老芽销售近1500公斤,销售额达15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及周边村民就业200多人次,共增收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也连年增长。

  对症下药 村里有了“专属医疗队”

  蔡红花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的儿子先天聋哑、身体羸弱,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孙女小园杰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老人自己也有病,全家人常年吃药打针,生活一度陷入窘境。

  针对蔡红花家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并在包保单位汪清县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专家团队为小园杰进行手术治疗,减免医疗费用。该院职工还为小园杰捐款近2万元。“这几年,我们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再加上土地收益,每年有1万多元收入,孙女现在行走正常,还能上学,全靠党的好政策呀!”说起现在的生活,蔡红花笑得合不拢嘴。

  在春阳村,因病致贫的并非蔡红花一家。赵禄坤介绍,该村共有贫困户109户179人,大多数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村民对医疗方面的需求尤为迫切。

  如何让村民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避免因病陷入贫困?汪清县人民医院发挥优势,组成巡回医疗队,积极到村开展爱心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他们还联合延边二院、延边脑科医院和宁波医院专家为全体村民免费体检,并结合患者实际减免相关费用。几年来,累计减免体检费用近5万元,发放药品7千多元,缓解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精准发力 扶好精气神帮出自信心

  走进村里的养老大院,几名老人正悠闲地下着棋,问起村子的变化,他们纷纷表示,现在村路平坦、村容整洁,买车的人都多起来了……

  “其实最大的变化是精气神足了。”66岁的褚学斌是土生土长的春阳村人,对于村子的变化他体会颇深。“春阳村曾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以前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没啥收入,人心也不齐。现在修了路,建设了养老大院和康复中心,还时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广新技术、新知识,大大提振了精气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几年,王红梅积极寻找增收门道,干起护林员,代收起蘑菇,一年收入1万多元,“不能光依靠国家,咱自己得努力加油!”脱了贫的王红梅说。

  来源:四平日报 延边日报记者 刘战国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