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粮道”通向福建 两地共商粮食产销合作前景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2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新粮道”通向福建 两地共商粮食产销合作前景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42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吉林“新粮道”通向福建 两地共商粮食产销合作前景

2020-10-21 0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0日,2020吉林大米暨吉林鲜食玉米福建推介会在福州召开,在第三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盛大举行之际,再叙吉闽两地的深情厚意,共商粮食产销的合作前景。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吉林鲜食玉米企业省外宣传的“首秀”。

  吉闽粮食产销优势互补

  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和世界黄金玉米带,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东北优质粮食核心产区。而福建省是缺粮大省,同时也是粮食主销区,为保证粮源,自2005年起每年从吉林省调粮100-130万吨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吉林有资源,福建有市场,两地粮食产销合作结下“金玉粮缘”。

  近年来,吉林省全力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以吉林大米为代表的吉林优秀粮食品牌开辟出一条贯穿全国各地的“新粮道”,福建省成为重点建设的“关键之地”,与吉林大米合作的经销商更在福建地区遍地开花。目前,福建省60%的小町米来自吉林,每月销售6000吨以上,成为最畅销的品种,实现了吉闽两省粮食资源和市场资源的有效整合。

  吉林省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表示,吉林粮食资源的优势不仅在“多”,更在“优”。“福建是吉林粮食的重点销区之一,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扩大吉林粮食在福建省的营销力度,向社会公众特别是粮油届的精准目标群体传递吉林大米的品牌形象、鲜食玉米的品牌魅力,为福建市场提供优质粮源。”刘红霞说。

  瞄准市场,持续发力

  自2005年福建举办首届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以来,吉闽两省就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作为粮食主产省,我省连续15年组织吉林优质粮食供应商参加粮洽会,并且连续6年对吉林大米进行特装展示,吉林小町在福建家喻户晓,成为福建大米市场的“快销品”。同时组织省内大米企业进商超、进企业、进社区,打通吉林大米销售终端的“毛细血管”。

  今年6月18日,我省推出了吉林大米福建“云推介”活动,与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开展“云发布”“云集市”“云课堂”“云招商”“云直播”活动,并成立了吉林大米福建运营中心,为吉林大米在福建打开销路设立了“桥头堡”。

  吉林大米福建运营中心成立4个多月以来,吉林大米在福建省销量大幅增长。“福建当地人对吉林大米的评价非常高,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们预计在福州市发展200多个社区,让社区居民都能吃到吉林大米。”吉林大米福建运营中心总经理林百良对记者说。

  据林百良介绍,消费者可通过“吉林大米社区生活网”直接下单购买产品,“运营中心以线上营销为主要策略开拓市场,目前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5%。”林百良称,吉林鲜食玉米也已经在“吉林大米社区生活网”上开售,上架半个多月销往福建市场7万余支。

  线上销量可观,线下营销也锦上添花。吉林大米福建运营中心每星期在福州市举办两场进社区推广活动,并采取“二级分销模式”提高产品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我们对福建市场非常有信心,希望可以越做越好,让吉林优质的粮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林百良说。

  从“吉祥之地”蔓延开来的“新粮道”将继续在“有福之州”纵深延展,让吉林粮食的“品牌之花”在八闽地区扎根、怒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