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能等靠要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洪森 3246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不能等靠要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王洪森 3246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脱贫不能等靠要

—靖宇县花园口镇仁义村村民于洪波致富小记

2020-10-27 09:00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家住靖宇县花园口镇仁义村的于洪波,今年43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家仅靠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勉强维持温饱,成为仁义村重点贫困户。

  自全县上下启动脱贫攻坚战以来,于洪波身残志坚、自立自强,深知脱贫不能被动观望,应该积极想招法。2016年,他在包村部门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支持下,通过帮扶资金,发展了4亩香瓜和10箱养蜂项目;通过奖补资金,发展黄牛养殖项目2头;自筹资金新建土法酒坊。当年底,香瓜、蜂蜜上市后销售一空,增收1.5万余元,酒坊所产的“三粮液”“五粮液”供不应求,黄牛养殖项目也实现了可观收益。于洪波一家当年的家庭收入突破3万元,成功脱贫。

  黑果花楸栽植后,于洪波主动向县农广校专家老师学习田间管理技术,迅速成为村内种植黑果花楸、蓝莓的行家里手,村民来问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扶持下,全村新发展蜜蜂养殖户4户、100余箱,户均增收万余元。得到他帮助的村民,一提到他都说好。于洪波常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都能脱贫。”

  本报记者 王冠迪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