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大荒农垦 大西江农场粮食产量创新高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59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 大西江农场粮食产量创新高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2599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 大西江农场粮食产量创新高

2020-11-17 16:18 |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在经历了春涝、夏旱、秋季台风等一系列恶劣气候条件和自然灾害后,粮食生产取得了品质、单产、均产、效益“四超”历史的可喜成绩:大豆最高亩产468斤、玉米亩产1973斤、高粱亩产1100斤;全场大豆平均亩产347斤、玉米平均亩产1242斤、高粱平均亩产945斤;大豆亩效益560元、玉米亩效益550元、高粱亩效益500元。

  大西江农场种植大豆14808公顷、玉米4480公顷、高粱917公顷,为了提升作物的产品质量和效益,农场在农业生产中注重科技投入,在种子质量、肥料配方、耕作制度、叶面肥投放等环节上做足文章,综合运用“提、增、降”等农艺措施,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

  “提”,提高种子质量。通过拌种、晒种、精选、复选等方式,提高种子的质量;通过提高叶面钾肥用量和次数,强健作物根系;调整氮磷比例提高肥料利用率,适温提早播种深松放寒,提高粮食产量。

  “降”,降低大豆密度和玉米高度。随着种植模式的不断改变和种子质量、播种机械的精度提升,大豆种植密度从垧保苗50万株、45万株逐步降低至32万-34万株,促使单株大豆肥料获取量提高,单株结荚数、粒数与粒重均有所增加,在节约种子投入的同时,提升了大豆的产量;通过使用化控技术,控制玉米株高,降低倒伏率,减少秸秆量。

  “增”,增加高粱密度、中耕次数和叶面肥喷施量。今年重点采取高粱增加密度,抑制无效分蘖产生,确保收获株数在45万株;增加叶面肥次数,大豆在常规叶面施肥基础上增施两遍叶面肥,实现亩增产15.5公斤;增加大豆玉米高粱中耕次数,保证提温、通气、调节水分,提高土壤养分的利用率。

  通过一系列科学有利的农艺措施,提高了各种作物的粮食品质。今秋,大西江农场有限公司大豆“百粒重”达到21-22克,蛋白质含量普遍在41%左右,普遍增重2克和提高1%-1.7%;玉米的容重达到780克/升,色泽和品相也有所改善;高粱容重740克/升以上,实现了品质、单产、均产、效益均超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农民日报

  晋景翠 记者 刘伟林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