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今朝别样红——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脱贫记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张琪 32614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花”今朝别样红——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脱贫记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张琪 3261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黄花”今朝别样红——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脱贫记

2020-11-19 11:15 | 来源: 长春日报

  亮堂!这是长春日报采访组近日深入到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采访后的真切感受。

  村里环境亮堂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升级为平坦的砂石路或水泥路;打开水龙头,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来;宽带、有线电视进入寻常农家,信息变得更畅通……

  村民心里更亮堂。曾经的贫困户有的住上砖瓦房,有的养上“致富鸡”,有的成为了种菜专业户……过去村里117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脱贫后人均收入已达10037元,他们的生活有了新希望、有了新奔头。

  而当记者一户接一户地走访脱贫户,从他们令人动容的故事中,黄花城子村的脱贫之路清晰地展现出来……

  A修建“致富路”收入噌噌涨

  天还未大亮,脱贫户马书华家的灯就亮了起来,马书华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来到自家的蔬菜地里收割小葱和香菜。“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村修了路、通了水,还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我这块菜地今年已经收入7万元了,预计能超10万元。”马书华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信。

  2017年以前,黄花城子村全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就翻着厚厚的泥浆,到处是泥沟。“沟里积水最深的地方到膝盖,两轮以上的车进不来也出不去。”提起当年的路,马书华告诉记者,那时候别说卖粮卖菜了,村民正常出行都成问题。

  “由于身体原因,繁重的体力活我干不了,就靠种菜维持生计。但原来路不好,走不了车,全靠人工往外抬。”马书华说,卖应季蔬菜关键就是鲜嫩,时间最耽误不得,有时候几个小时,鲜菜就会变老,就没人愿意要了。“之前不是不能多种,是种多了也运不出去,眼看着菜烂在地里,别提多心疼了。”

  2017年8月,公主岭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来到黄花城子村,工作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们积极联系多个部门,既出物又出力,不到半年时间,村里的土路全部升级成砂石路或水泥路。

  “现在路修好了,我的蔬菜种植也扩大了规模,收入增加了近20倍。”马书华笑得合不拢嘴,交通运输问题解决了,销路销量也不再是难题。“之前是菜运不出去,现在是人家开车来收。”如今马书华种植的蔬菜已经远销沈阳、哈尔滨等地,想收他的菜必须提前预约。“今年最忙的时候,我在村里雇了100多个摘菜工,一年下来工钱就得付出去七八万元,咱富了,也不能忘记乡亲们。”马书华说。

  2017年8月以来,黄花城子村修建了21公里砂石路、3.5公里水泥路、41座过水涵洞以及2座盖板桥,实现户户通砂石路,屯屯通水泥路,村里也有了客运班车公交站点。

  不仅是修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花城子村引进了安全饮水项目,铺设自来水管线10.3公里,打深水井2眼,实现全村546户村民家庭用水全覆盖;全村旱厕实施了改造,每家都用上了干净又方便的室内水冲厕所;宽带、有线电视通到农户家;农家书屋、儿童之家、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等陆续建立起来。

  用当地村民的话说,“路畅了、水清了、网通了,整个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B扶贫项目多点燃新希望

  “孩子他爹没了,两个孩子上学,只有我一个人干农活,种地的那点收入啥也干不了!”脱贫户孙英家昔日的生活入不敷出。

  2019年开始,驻村工作队组织社会力量为村里的每户贫困家庭捐赠100只鸡雏。孙英欢天喜地地把100只鸡雏领回了家,每天她除了收拾庄稼外,就精心侍弄鸡雏。几个月过去了,棚子里满地跑的鸡越长越大。“鸡已经开始下蛋了,驻村工作队经常帮助我销售鸡蛋,今年保守收入咋的也得2万元,这么多人帮衬着咱,不愁日子过不好。”孙英说。截至目前,经驻村工作队销售的鸡蛋已超过10万枚。

  村里还给孙英办了低保,实现了“兜底保障”。今年,又将她安置到了村里的公益岗位上,孙英每个月又有1000元的收入。

  黄花城子村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双管齐下,一方面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充分借助来自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2019年有20户贫困户将土地纳入农业种植合作社,统一耕种和管理,在领取土地租金的同时,他们还拿到了分红款;建立扶贫果园,每个贫困户分得8棵果树自采自销,收入自留;村里建立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2019年、2020年木耳收益均达到8万元,吸纳数十名贫困户到基地打工增加收入;利用社会捐助资金建起了光伏电站,并网后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7万元。

  2019年年底,公主岭市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正式脱贫。全村贫困家庭50户117人收入达标且有稳定增收来源。

  “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落下,扶贫没有捷径,解决一件难题,就是带领大家向好日子更近一步。”驻村第一书记鲁明卓说。

  C供仨大学生生活不犯愁

  对一般家庭来说,供仨大学生上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更何况是贫困家庭。

  一走进脱贫户齐国民的家,齐国民夫妻俩就握住驻村干部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齐国民家有3个孩子,这几年孩子们陆续上高中,考大学。

  “2017年,家里的老大大学还没毕业,一对龙凤胎儿女又都考上了高中。”齐国民说,家里的3个孩子学习都很努力,可是自家的收入要同时供3个孩子上学,实在有些力不从心。

  驻村工作队来到黄花城子村后,了解到齐国民家的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帮他们家盖起了豆腐坊。“我们不怕吃苦,起早贪黑地做豆腐、卖豆腐。日子逐渐好了起来。”齐国民的妻子聂淑香说。

  今年,齐国民的小儿子和小女儿都考上了大学,驻村工作队帮忙联系了省内的爱心企业,给他们家捐赠了4000元助学金。“我们把1.2公顷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再加上领养鸡雏卖鸡蛋的收入,预计今年收入能达4万元。”聂淑香说。

  贫困家庭的孩子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为扫除贫困家庭孩子求学路上的“拦路虎”,使孩子们圆满完成学业,驻村工作队完善教育扶贫举措,使全村贫困家庭的在读学生有书读。

  昔日“黄花”今朝别样红。已经甩掉贫困帽子的黄花城子村,更多的好日子、富日子在等着他们!

长春日报记者 张晓黎 丁 莉 李 亮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