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乾安县供销合作社创新优化供销职能 打通备春耕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55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乾安县供销合作社创新优化供销职能 打通备春耕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55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吉林乾安县供销合作社创新优化供销职能 打通备春耕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4-14 09: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误农时不负春。鸟瞰松原市乾安县大地,这里千米条田,万顷风光,眼下正为春耕生产积极备战。近几年,乾安县供销合作社按照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工作部署和松原市供销合作社的有力指导,遵循“省社督导、市社推进、县社组织、基层社落实”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织系统内农资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综合改革要求,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规模化水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通惠农助农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有效作用。

  激活土地托管服务,当好集约化科技化“田管家”

  供销合作社秉承“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帮助农民种地”的服务理念,从2015年开始开展土地托管业务,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的前提下,保证土地收益归农民所有,又让农民放心进城务工,实现了打工种地“同增收,两不误”。

  走进乾安县供销合作社开放办社的大遐畜牧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这里近三年土地托管面积达6.5万余亩,年产值8000多万元。据公司总经理刘启雷介绍,从2018年开始,大遐畜牧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依据个体经营土地产能比较低的现状,开始着力打造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业务,2019年亩产最高达到1000公斤,比周边农民常规种植模式增产30%以上,创本地玉米单产新高。2020年,又购进世界顶级大型现代农业机械,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和玉米收割不落地。今年,将继续对托管土地实行生产资料统一采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既保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又确保了粮食销路,有效避免了风险,竭力当好农民的“田管家”。

webwxgetmsgimg (2).jpg

  在乾安县大遐畜牧场推字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一位农户正在与服务社签订保底合同。据乾安县大遐畜牧场推字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主任王海龙介绍,农户在春耕前签订这一合同,便可以保证今年的最低收入额,如果当年粮食价格高于签订合同的价格,服务社会将高出的利润返还给农户。这一托底服务让农户又少了一分风险,多了一份安心。

  农户加入土地托管服务的优惠不止如此,“把土地托管出去的农民实际有了两份收入,一个是经过我们的科学化种植,粮食单产质量和价格都得到了保障;二是我们开展订单农业、有机农业种植模式,在需要人工作业的时候,农民还被我们聘请过来打零工。这样一来,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我们也不用为用工发愁了。”吉林省天润华仓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晓明介绍说,农忙时节最多一天用工300人,农户和企业都进一步实现了发展和营收的双赢效应。

  拓展供销惠农业务,当好为农服务网络建设“组织员”

  据悉,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4230个连锁经营网点覆盖全省80%左右的乡镇,主要集中分布在我省产粮大县。近年来,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农资经营企业逐渐由一买一卖供货商向综合服务体转型升级,服务业务逐渐向土地托管、粮食储加销、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合作金融、农民培训等领域延伸。

  在乾安县附阳村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农业政策、土地流转、农村金融、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直供直销、粮食收储销售、农机、农业保险、企业规范化建设等九项服务内容清晰醒目的呈现在在墙上的公示板上,通过开展系列服务,每公顷就可为种植大户节省生产成本1000元以上。通过粮食银行开展粮食收储,规避了粮价风险,像这样的村级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在乾安县有9家,今年还将创建50家,实现乡镇全覆盖。

  “老百姓看到供销社统一管理土地后能增产增收,慢慢开始信任我们了。有些困难农户入社后需要贷款,我们帮助他们走全部流程,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还成立了粮食银行,帮他们保管粮食,减少了农户的损失率,真正让他们卖个好价钱。”乾安县所字镇雅字村支部书记王辉说。

  把供销社服务延伸到村上,加快赋能为农服务“主阵地”

  村级综合服务社是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抓手,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最前沿主阵地、主战场。年初,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提出要加快赋能县及县以下基层组织,加快基层社改造升级,采取党建带社建、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电商服务站一体化等方式加快分类改造升级步伐,逐步将基层社改造升级为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联合村“两委”充实村级综合服务社功能,推动基层社经营服务往村覆盖、往户延伸。

  近年来,乾安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深化综合改革总体要求,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建设途径,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拓宽供销服务职能。乾安县供销社成立的供销农资联盟,吸收了本地区30多家优质农资企业入盟,发挥联盟统筹企业在信誉、价格、品种、调剂余缺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和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在乾安县农资联盟民字化肥储备库,我们看到4家联盟企业的近万吨化肥集中存储,货源足、品种全、质量优、配送快,联盟组织优势十分明显。

  2020年,乾安县供销合作社探索把供销社服务延伸到村上,通过开展“村社共建”,以制度的创新、载体的构建、服务的优化、利益的联结,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开创政府、供销合作社、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互利多赢的良好局面。在8个村开展试点,由乾安县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和村“两委”联合成立村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由村书记村主任或经纪能人兼任主任(法人代表),以“供销社+村‘两委’+经纪能人+种植养殖大户”的“1+3”模式,提供综合服务到农家,打通农资供应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撑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文/摄  摄像/马瑞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