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田间测评引出丘区农机痛点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66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场田间测评引出丘区农机痛点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66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一场田间测评引出丘区农机痛点

——四川农机春耕生产现场会见闻

2021-04-29 15:27 | 来源: 农民日报

  4月8日,四川省农机春耕生产现场会在乐山市夹江县举行,参会人员不仅有来自全省21个市州农机化战线的干部,还有几十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代表。在现场观摩环节,各式先进农机大显神通。一台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整地粉垄机,却引起了合作社理事长们的极大兴趣,直接做了一场田间测评。

  这么小的身量,能碎石?

  在夹江县海滨家庭农场的观摩现场,一台整地粉垄机正在田间演示,机器开过的地方,土壤被碾得如沙一般细。工作人员在一旁介绍,这台机器连石头也可以粉碎。

  这台号称能碎石的整地粉垄机十分小巧,最大马力只有80匹。“这么小的身量,能粉碎石头?”现场观摩的合作社理事长个个都是农机行家里手,纷纷表示不相信。

  看大家不相信,农机公司的销售经理吴成波二话不说,抬脚坐上驾驶室,点火启动,几块石头被卷进了车身下。“咦,没听到打碎石头的声音啊?”有人狐疑道。开出几米后,众人赶忙把土翻开找石头。只见那块最大的石头已经被削去了一个长条,小的鹅卵石碎成了两半。

  “土里太软,机器一用力,石头往下沉,不容易受力。”这些常年跟农机打交道的理事长们一下就看出了症结所在。不过,这家伙确实不怕石头,比一般的旋耕机碰到石头就“受伤”可强很多。众人纷纷蹲下,探头去看这台整地粉垄机的刀口,想要搞清楚奥秘所在。

  四川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小军仔细看过后道出玄机——它的耕作部件是立式圆锥锤头,通过敲打再挤压的方式把石头和大的土块粉碎,这与平时看到的旋耕机完全不同,后者的旋耕刀轴是横轴式,切土刀片用于切削土层。

  地里石头较多在四川丘陵山区是普遍现象。张小军说,这是由当地特殊的地质条件决定的,大石块、坚硬的树根都很常见。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一些建筑渣土没有得到很好处理,有的留散在田间地头,成为农机作业的“绊脚石”。

  80万元一台,进口农机国产化能否更亲民?

  “这台机器已经使用7年了,目前还没换过刀具。”吴成波的话让众人有些吃惊,更是来了兴趣。不过当听说拖拉机和整地粉垄机这套进口农机的售价高达80万元后,大伙儿刚燃起的热情一下子被浇灭了。

  这套机器有啥来头?凭什么这么贵?吴成波告诉记者,这套机器是公司几年前从意大利整机进口的,目前国内只有两套。它的特点一是机身小,比同等动力的机身小1/3,非常适合在丘陵、果园等地势不开阔的空间使用;二是能碎石,碎后石块窄于4厘米。“这两个特点单独看,可能并不怎么突出,但是二者能兼得就显示出技术含量了。”吴成波说。

  吴成波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工程机械零配件进口贸易。因为看到农业机械巨大的需求潜力,近年来开始涉足农机进口领域。为了防止进口农机具“水土不服”,公司进行了大量、长时间的测试。几天前,另一套机具被运到甘孜州作业。“国外的测试数据是到海拔1900米,我们就是要看看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机器动力是否会衰减。”吴成波说,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虽然机具的适应性经受住了考验,但传统农业生产附加值低,根本不可能承担这么高的投入。“因为价格太高,这几年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吴成波说,目前公司正在考虑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建厂生产,以大幅压缩生产成本、降低价格。

  丘区农机供给应加快发力

  四川丘陵山区农业地位重要,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县(市、区)中位于丘陵山区的就有22个,更是全省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但目前农业机械化难点和堵点在丘陵山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农机主要还是针对平原,动力大、作业幅度宽、作业效率高,而丘陵山区的地形地貌特点决定了需要更小巧灵活、通过性好的农机,这样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并不多。”张小军说。

  需求很清晰,为啥市场供给不足呢?业内人士表示,与平原地区相比,西南丘陵土地细碎,农户生产规模小,一般小农户买不起也不愿意买先进农机,因此销售量起不来,企业就没有研发积极性。没有适宜的农机,无法提高生产效率,又反过来阻碍了丘陵山区的规模化生产,形成恶性循环。

  据了解,智能农机装备制造是四川确定的“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的三大先导性支撑性产业之一。针对丘陵山区可应用农机不足,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在全省农机春耕生产现场会上表示,在供给侧,将着重从3个方面用力。一是搭建现代农机装备产学研用“一盘棋”科研格局,形成协同高效的农机科技创新网络,建立“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资源共建共享。二是着眼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和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凝聚重大科技任务,明确创新目标和重点方向,形成重大项目建议,争取财政支持。三是深入开展“以机适地”试点,组织实施薄弱环节农机化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项目,研制推广补短板弱项装备,大力推动农机科技成果转化。

  在需求侧,今年四川将发布丘陵山区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需求、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薄弱环节需求,引导市场持续补短板。此外,针对丘陵山区农机作业条件不达标的痛点,四川省级财政今年列支1.1亿元实施宜机化改造项目,以丘陵山区为重点,在全省建成1000亩以上宜机化改造示范区25个、示范区农机作业通达率100%。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