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春管用上新装备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广饶:春管用上新装备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山东广饶:春管用上新装备

2021-05-10 14:54 | 来源: 农民日报

  眼下,冬小麦正值拔节期,小麦植株生长快,需要大量的水分养料,同时也是预防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小麦春管用上了新装备。

  在广饶县瀚翔家庭农场,冬小麦成方连片、长势喜人。这里的1600多亩麦田试种的是一个高产新品种,亩产达六七百公斤,比普通小麦增产5%左右。农场主田照深正在对自家农场的冬小麦进行浇水作业。与以往不同,今年,他显得格外轻松:“先把水闸打开,在水沟里蓄上水,再打开电闸,让这个‘大家伙’自己走一趟,地就浇完了。”

  田照深口中的“大家伙”是一台长500米的自走式桁架喷灌机,覆盖面积可达570亩,只需要两个人用5天时间就能给小麦浇一遍水。而原来浇这么多地,最少也需要20个人辛辛苦苦忙活20天。田照深说:“又得铺管子,又得安水泵,不光麻烦花钱还多,电费、人工费一亩地就得40元。”新装备的应用节约了大量时间和人工成本,还能节水60%。

  新装备不仅方便浇地,还方便打药和施肥。在自走式桁架喷灌机北侧地头上,5架植保无人机已经整装待发,准备给拔节期的小麦进行红蜘蛛病虫害防治。无人机飞手在地头上定好高度、密度、路线,5台无人机就背上80斤的药桶起飞了,从南到北走上一遭,就把活儿干完了。“不光效率提高了,比起人工,无人机喷洒得还更均匀,效果更好。”对比以前,田照深现在很满意。

  新装备提高了小麦的产量和管理效率。过去,田照深只有几亩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先是成立家庭农场,又一次性流转2000多亩土地。对于不愿流转土地的农户,他还提供土地托管服务。村民只需要交一定的托管费用,就能享受到耕、种、管、收、销的一条龙全程服务,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去城里打工,进一步增加收入。据统计,现在广饶县小麦耕种面积达55.29万亩,其中,达到50亩以上规模化集约化种植面积的已有13.7万亩。

  王丽艳 聂义山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