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雪山下,绿色牛产业正在崛起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果洛雪山下,绿色牛产业正在崛起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果洛雪山下,绿色牛产业正在崛起

2021-05-10 14:55 | 来源: 农民日报

  仲春时节的果洛,大河东流,雪山巍巍。

  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县城出发,在70公里外的江千乡,记者看到了畜牧业发展的新气象。一个占地近400亩的甘德县雪山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跃然眼前。

  甘德县江千乡叶合青村牧民秀措吉在该企业打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后,他们家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她说:“家门口有养殖场,再也不用担心牛羊的销路,打工还有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秀措吉命运的改变源于一场生态畜牧业的变革和一家企业的发展。

  扎根,缘起雪山

  一个现代化的农牧企业为何会选址在甘德县?

  面对记者的疑问,雪山农牧董事长于雪山回答:“这边环境好,纯天然、无污染,草场也都是有机认证的。不仅如此,现在高速也修通了,交通便利,所以我们决定在这边投资。”

  多年前,因为一次旅游,于雪山第一次踏上了这片海拔近4000米的高天净土。从此,他便对这方水土有了割舍不下的情怀。

  从物庶民富的中原,到气候恶劣的高原,长期从事建材建筑行业的于雪山笑着说:“没有想到我一个河南人会因为一场旅游,爱上青海,扎根‘雪山’。”

  “天空真蓝,空气真好,牛羊肉真好吃!”谈起第一次来青海旅行,于雪山仍然觉得很幸福。缘于一场朋友的邀请,于雪山决定到青海玩一圈儿,顺便看看有没有好项目。在省城西宁接了几个小活儿,然后因为种种原因,赔了点儿小钱。于雪山又在朋友的邀请和甘德县江千乡的招商引资下来到了甘德县。

  甘德县江千乡地处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近4000米,生态环境脆弱。当年,于雪山来到江千乡,眼前所见让他感到震撼:砂石路坑坑洼洼,基础设施落后,每家每户除了一个壮劳力负责放牛之外,其他人普遍缺乏稳定的增收渠道。

  “这里有蓝天、雪山,还有纯天然无污染的畜产品。如果在这里建企业,草场、牛羊等资源就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也能更好地帮助这里的老百姓拓宽增收渠道,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这样,带着一份初心和热心,于雪山在甘德县的江千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于雪山说,果洛最有名的就是雪山,自己的名字和公司的名字也都是雪山,这也许就是缘分吧。目前,于雪山已经将妻子孩子都带到青海来,一起扎根高原,在甘德草原上用实干家的精神书写创业史。

  创业,绿色崛起

  如何选择一个符合当地实际,又有发展前景的项目?

  “甘德最好的资源就是草原上的一切,特别是有机牦牛肉。”于雪山朋友特别多,无意之中,作为伴手礼寄出的甘德生鲜牦牛肉收到了太多的好评和“追加订单”。

  既然这么多人喜欢甘德牦牛,何不就做起这牛气冲天的生意?

  谋定而后动。2017年9月,甘德县雪山农牧成立。同时,该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青海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同设立科研基地。

  大美青海,绿色为其发展的底色。地处世界屋脊,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牧草优质、牛羊优选,这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样的天然优势为企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们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现代农牧业绿色崛起之路。”于雪山说。

  为进一步推动促进全州绿色有机产品面向市场,提升产品质量、信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公司自成立以来,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结合生态畜牧业发展方针,以畜牧业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采用牦牛高效养殖技术及物联网信息平台,按照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以有机畜牧业为手段,走产业链延伸、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循环经济发展路线,最终实现牧业增效、企业增收的目标。

  牛要吃草,那就种草。于雪山建起了万亩优质燕麦草基地,这样就能保证牦牛可以吃上优质饲草,同时多出的饲草还能出售;来不及捡走的牛粪会在草原上形成斑块,影响草地质量,那就建个有机肥料车间,将收集回来的牛粪发酵后造成化肥出售……这不就是一个现代农牧业科技循环示范园吗?

  按照企业的投资思路,种植养殖基地建成后,聚合现代化农牧企业的生产要素,搭建起饲草料种植及加工、牦牛肉精深加工、有机肥生产等全产业链,形成“岗龙做法”的升级版。目前,公司已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愿景,共赢目标

  建设起甘德现代农牧业科技循环示范园的于雪山请来了技术员,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种起了有机蔬菜。自家产的发酵液和有机肥可以用来为有机蔬菜和种植的汉藏药材提供营养,有效保证了蔬菜和药材的品质。

  “海拔四千米的蔬菜可稀罕着呢。”2018年,于雪山成功种植了西瓜和蔬菜。他抚摸着这些珍贵的瓜苗告诉记者,由于气温和地温达不到要求,技术员在温棚里又搭建了二层温棚,二层温棚中搭起了小拱棚,这样算来,成功育苗总共需要三层温棚。

  “企业带头,合作社积极参与,整合资源,实现企业、合作社、牧户三方共赢是我们的目标。”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当初的目标已初具雏形。

  建立牦牛追溯体系。对屠宰加工的商品牦牛建立原产地可追溯体系,补短板、创品牌,实现高品质绿色有机牦牛产销对接系统,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同时,实施畜牧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将牦牛粪便回收,并加工成有机肥,不断提高粪污处理循环利用水平。

  “企业的健康运营不仅能帮助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能够为当地合作社的畜产品在内地打出销售窗口。”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第一书记刘印洲说。

  未来几年,企业计划与甘德县16个合作社形成联合体,从畜产品收购到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全部对接,展开深度合作。于雪山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翻倍,由本地的合作社带动,将这里的优质牦牛推向市场。而我们企业在带动合作社发展、带领牧民增收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

  从最初一家一户牧民的单打独斗,到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再到现代农牧业企业牵引对接外部大市场。未来,公司将与甘德县政府签订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与甘德县全县36个合作社进行全方位合作,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带领合作社和这里的牧民大步走向幸福小康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孙海玲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