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给合作社,自在舒心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托管给合作社,自在舒心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371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托管给合作社,自在舒心

——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和平村插秧现场速写

2021-05-10 14:58 | 来源: 农民日报

  铁牛驰沃野,农机挑大梁。

  迎着明媚的春光,我们来到了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和平村。在欢快的机器轰鸣声中,只见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80后”农机手娴熟地拉动操纵杆、把握方向盘,插秧机便沿着既定的作业路线快速向前推进。在其身后的水田上,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整齐排列,迎风舞蹈。

  “这是再生稻,甬优1540。”合作社理事长翁可茂介绍,“农户把插秧的环节托管给我们,3亩多地半小时就能完成,如果是手工插秧,则需要4个人忙活一整天。”因为质量好、效率高,很多村民纷纷来托管。“农户早早就来签合同,不然都要排队,忙不过来。”

  “3月插秧,11月中旬再生稻就能够收获完毕,然后12月到次年2月还可以再种一茬蔬菜。”翁可茂介绍,除了“稻稻菜”模式,建阳还有大规模的“烟稻”模式。“每年的1月至6月栽种烟叶,7月至11月种植水稻。”这两种模式保证了水旱轮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地力,而且能有更高的收益。

  年过70的邓胜银经营着一百多亩地,儿子觉得种地辛苦,多次让老父亲进城。“不去,现在都是生产托管,我不需要下地干活。有空就来地里转转,多舒服,多自由。”

  和外包相比,托管多了放心机制,小农户有空都会去自己地里看看,甚至还搭把手,心里更踏实。对于服务组织而言,有小农户的监督,服务可以更到位。这样一来,就有了长期合作的基础。

  “合作社有13台旋耕机、40台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168台(套),还有育秧工厂、农机具机库等,可以为本地农户提供育秧、机耕、机播、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服务。”翁可茂说,“机插每亩60元,机收每亩120元,飞防每亩12-15元。去年合作社机插服务7000亩,机收1.5万亩,机防1万亩。”

  翁可茂进一步介绍,“通过引进北斗智能管理系统,合作社先后在旋耕机、高速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上安装智能探测终端38台(套),通过实时位置探测、作业核算、统一调度,实现了线上全程精准、高效、便捷的一体化管理。”

  “今年,我们建阳在社会化服务这一块,全部采用北斗数据。”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李华君介绍,按照服务轨迹计算,可以让流程更简化、面积更精准。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莹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