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宿豫区:绿谷家庭农场瓜蒌架下搞立体种养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苏宿迁市宿豫区:绿谷家庭农场瓜蒌架下搞立体种养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江苏宿迁市宿豫区:绿谷家庭农场瓜蒌架下搞立体种养

2021-10-12 15:18 | 来源: 农民日报

  “我这个农场主打瓜蒌种植和白鹅养殖。”农场主林化龙简单而精确地向记者介绍了绿谷家庭农场,这个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集东村的家庭农场创办于2017年,种植了100多亩的瓜蒌。

  林化龙大学毕业留在外地发展,5年后返乡承包土地从事瓜蒌种植。根据当地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农场先后从安徽引进多种瓜蒌品种。经过3年的种植并结合产量和市场销售情况,林化龙发现9号品种抗病性强、产量高,而且口感佳、市场认可度强,价格也很稳定。

  放眼望去,这里旋耕机、洗籽机、机动高压迷雾机和滴灌设备等农机具一应俱全。“开展规模经营,每亩可节省成本120元,还可以在农忙时服务周围农户。”通过精细化管理,农场第一年瓜蒌籽亩产超过200斤,亩收入达6000元。

  “每亩地种植150棵瓜蒌,瓜蒌上架后,充分利用瓜蒌架下面的剩余空间,套养生态鹅。”林化龙进一步介绍,瓜蒌可以给鹅提供良好的活动空间,鹅又能有效清除瓜蒌地里的杂草,鹅粪还能增强土壤肥力。“我们还在探索利用瓜蒌藤养殖猪和羊,充分利用瓜蒌藤的同时,让传统秸秆更高效地返田,提高土壤肥力。”近两年,农场通过科学选种、植保,瓜蒌亩产已超过350斤,加上养殖的优质白鹅,亩增收2000余元。

  平衡肥是当地普通农户施肥的首选,但营养配比不合理,导致瓜蒌藤长势过旺,影响授粉,降低了挂果率和果实饱满度。“农场率先放弃穴施肥料和平衡肥,改用滴灌技术,将速效肥和缓施肥结合使用,重视补充各类微量元素肥料。”林化龙说,针对瓜蒌生长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不同肥料需求,及时采用不同配方的肥料,大量使用传统有机肥,减少使用复合肥。科学施肥有效控制了瓜蒌藤蔓生长,单位亩产瓜蒌籽较传统种植方式提高50%。

  “为了尽量减少农药使用次数,我们在田间设置了大量螟蛾性诱剂捕蛾器,诱捕雄性螟蛾,阻断螟虫繁殖链,降低螟虫繁殖基数。同时注意保护病虫天敌,坚决不用对益虫有害的农药,达到虫吃虫的效果。”适期防治、达标防治病虫害,不盲目用药,是林化龙多年总结出的防治经验。“市植保站发布的病虫测报,我每期必看,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知识。”

  种植的瓜蒌籽怎么卖出去?“农场从2017年建立就开始和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收购价比同期市场价高出5%左右。”林化龙说,农场还引导周边种植户与公司签订订单合同,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增加收入,大大提高了传统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我们正在努力培育新品种,下一步打算适时推出农场自有瓜蒌品种。”林化龙信心满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莹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