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绥阳县:产业链上建支部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贵州绥阳县:产业链上建支部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贵州绥阳县:产业链上建支部

2021-10-12 15:20 | 来源: 农民日报

  “经常有专家和种植大户给我们传授经验和技术,然后统一配种、配肥,生产各个环节都给我们提供农业机械,收获后又统一找销路,我们农户就只负责田间管理,省心又省力。真是有支部,靠得住!”贵州省绥阳县风华镇银堡村村民李青亮感受很深。自2019年加入合作社至今,他种植的土地已经从入社前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700余亩,收入也从20万元增长到500余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怎样选准产业,怎么种,如何管?技术、管理不到位,产量、质量跟不上,市场需求和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基于此,风华镇对症下药,推行“产业链上建支部”,即通过“党员能人模范带、党员定责传帮带、党员示范产业带”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实施双重管理,培养党员成为致富能手、致富能手成为党员,从而带动村民获得更多红利。

  据悉,镇党委联合县国投公司、诚达公司、国投公司党支部,帮助产业支部从生产决策、技术管理、劳动力投入上入手,实现耕、种、收、卖、农资、农技一条龙服务。

  通过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示范和帮扶,进一步扩大和激活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也逐渐带动周边村民积极主动增收致富。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农户从20余名发展到100余名,经营性收入突破300万元,农户收入实现增收1万元。

  自风华镇推行“支部+合作社”以来,全县推广成立了86个产业功能型党小组,有效推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该县种植黄金茶、金银花等精品植物40万亩,建设时令蔬菜保供基地10万亩,精品水果基地3万亩,优质“稻+”示范基地3万亩,种植辣椒12.5万亩。成立专业合作社405家,家庭农场24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87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带动2万余名群众走上产业致富路。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不仅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量得到了全面提升,也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有效盘活了土地、劳动力、科技等各类要素资源,极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支部引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绥阳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王宇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