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作”让农民收入不断档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年四作”让农民收入不断档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山东利津县

“一年四作”让农民收入不断档

2021-10-12 15:24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在山东省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朱村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黏玉米。“我们这种鲜食黏玉米可以连续种两茬,市场上论个卖,每亩保底收入8000元左右。如果有保鲜能力存到冬季,收入还能更高。”村民朱建农笑着说。

  朱建农的妻子在一旁补充道:“而且咱这地一年到头都不空着。冬前种上洋葱,开春后插播第一季黏玉米,收获第一茬后再种第二茬,秋季收获后再种白菜。”

  据了解,西朱村之前没有什么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留守农民如何增收成了一个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民在朋友的引荐下,了解到村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洋葱,便引进并发展了洋葱种植产业。

  “种植了洋葱之后,又有脑瓜灵活的村民发现,每年洋葱收获后正好是种植黏玉米的时间,等二茬黏玉米收获后又正好种植白菜,这样一来,一年四季田地都‘不打烊’,收益自然也就‘不断档’。”村党支部书记刘华收说。

  为规范发展“一年四作”种植模式,西朱村成立种植合作社,一方面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统防统治等绿色种植技术,保证地力,进而保障农产品品质;另一方面着力开拓市场,打响特色品牌。刘华收骄傲地说:“在我们村只要是进行特色种植的,每亩地产出效益保守说也得有2万元。而且时间自由,不用早出晚归打工,在家门口赚钱的好事哪有人会拒绝!”

  西朱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是凤凰城街道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的缩影。“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迅速崛起,不仅成为凤凰城街道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更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发说。

  樊爱钟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