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滚雪球”效应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北沧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滚雪球”效应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1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河北沧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滚雪球”效应

2021-10-12 15:26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按照“保粮食、保供给、调结构、促增收”的总体工作要求,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产业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日前,笔者走进河北乐寿鸭业有限责任公司郭庄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随着流水线上挂鸭、电麻、分割的快速进行,只见完整的一只只白条鸭被分割得就剩一个鸭脖。

  “不同于专注鸭坯生产的老厂区,这里的主营业务是分割肉鸭。”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晓东说,郭庄分公司虽然才试生产两个多月,但日屠宰量已达2万余只。在公司投产的带动下,献县乐寿现代农业园区的肉鸭养殖户也由200户增至700余户,光养殖环节就直接带动5000人就业。

  瞄准“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带”的产业化运作方式,献县乐寿现代农业园区以河北乐寿鸭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经营主体,突出构建“原料种植—饲料加工—种鸭繁育—肉鸭养殖—屠宰制坯—熟食加工—餐饮门店连锁”的全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中国肉鸭种质创新基地,成为沧州市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增强农业结构调整活力的一个生动写照。

  围绕特色主导产业,沧州市以农业产业园区、开发区为平台,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着力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规模大、集中度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配套、产业发展成效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已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19个,其中省级加工产业集群11个。

  强化产业带动。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实施现代农业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已发展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02个,其中省级园区20个、省级精品园区11个。打造了青县食品、沧县红枣、渤海新区农产品、河间驴肉4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了献县肉鸭、肃宁皮毛、盐山杂粮、吴桥肉蛋鸡等8个县域特色产业加工集群;形成了烤鸭胚产能全国第一、皮草行业出口全国居首、鲜梨出口全国第二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强化龙头带动。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重奖惩、抓激励,明确了新增建设用地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市政府与省建行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安排300亿元专项支持,构筑了政府引导、金融助力、企业作为、协同推进的大格局。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06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5家,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69.8%。

  强化项目带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建设力度,每年举办农业招商推介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千方百计吸引上规模的项目落地和企业落户。特别是2020年河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在沧州召开,沧州市签约项目10个、投资总额153亿元,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已集中开工农业产业化项目两批次32个,总投资达到36亿元。

  强化融合发展。把产业强镇项目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荐肃宁县梁村镇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把“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择优推荐16个示范村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南皮县贾九拨村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特色示范镇(村)10个。

戴绍志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