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地“生金变绿”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8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土地“生金变绿”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468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让土地“生金变绿”

——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实施两年成果显现

2021-10-26 14:47 | 来源: 农民日报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学习和借鉴国际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和项目管理方法,我国政府向亚洲开发银行申请贷款,用以支持长江中上游部分地区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绿色生态廊道项目(以下简称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或项目)建设。

  据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19年正式生效,总投资30.4亿元,综合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地方财政资金、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筹资投劳,形成资金多元投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格局。项目计划建设为期5年,主要在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6省(市)实施,涉及142个乡镇,行政村790个、人口204.9万人。

  据了解,项目建设围绕现代农业工程、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和机构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展开。项目实施两年以来,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生态承载能力和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夯实设施建设

  筑牢农业生产基础

  泥泞坡路变成平坦的机耕路,修好的排水沟使得雨水不再囤积田里,水肥一体机的管子铺满5000亩柑橘地……四季建丰柑橘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连锋把这些变化看在眼里:“这个项目很实惠,修水池筑沟渠,还给合作社的成员培训。”

  合作社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零东圩村,种植爱媛系列、黄金贡柚、沃柑等柑橘新品种。齐连锋指着山上一片一片的柑橘基地说,“这些地方在没种植前都是荒山,一到暴雨季节,一些山地还会出现水土流失。我们把这些山地流转进行种植,既能发展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还能防止水土流失。”

  基于此,为助推蔡市镇零东圩村的柑橘产业发展,同时也为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冷水滩区项目办在充分考察、了解该基地建设情况后,对该合作社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系统的布局和规划建设。

  据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段华山介绍,合作社的主要建设内容为机耕路、排水沟和山塘的修建。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创造便捷,灌排设施和机耕道路的贯通,不仅解决了基地的生产运输,也便于基地的日常管理,还有助于推进农业的机械化、规模化作业,为农业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据介绍,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现代农业工程,主要包括田间灌排沟渠、机电排灌站、小型蓄水工程、田间道路、低压管道工程、平整土地、保土耕作、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等。

  在四川省绵阳市,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建设在突出农业生态修复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据了解,该项目归类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类项目,是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内容之一。其首要目标是以提升粮食产能为主,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减少农业污染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每亩1个诱捕器,每个诱捕器装1枚诱芯。诱捕器要间隔30-50米,呈外密内疏排列,诱捕器要放置在离地面0.5-0.8米左右。”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当地农民熟练地进行二化螟诱捕器安装。二化螟是我国水稻上主要的害虫,近年来,其发生范围逐渐扩大,造成损失更加严重。

  南县地处湖南省洞庭湖湖区腹地,盛产粮、油、蔬菜等大宗农产品和猪、牛、羊、虾、龟、鳖等优质畜牧与水产品,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据了解,以前当地对二化螟防治主要以化学农药为主,化学农药的长期使用给当地农田生态系统造成了破坏,不利于稻虾综合种养的可持续发展。

  为避免农药带来的不良后果,实现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落地南县,积极推广生物农药,实施面积10156亩,项目聘请当地农户进行二化螟性诱钵的安装,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当地32名农户带来了人均将近6000元的创收。

  据介绍,长江绿色生态廊道,特指长江两岸一定范围内由山水林田草、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城镇乡村、工业园区、农业产区等多种元素构成的线状或带状区域。项目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就是在这些区域进行病虫害防治推广、科学施用农药化肥、新建或改造生态经济林和水保林,其目的是构建长江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

  “重庆在选择项目建设地点时,主要考虑了长江沿线的8个区县,这些区县基本是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加紧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耕地质量处纪宇在介绍重庆市规划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建设时说到。截至今年6月,重庆市完成有机肥推广32.35公顷,新建生态经济林37.9公顷。

  “通过项目建设,实施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工程,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能够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管理能力建设,有效治理和控制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为全国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新的经验和成功范例。”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补充到。

  开展技术培训

  提高农业生产技能

  见到唐成娥时,她还在地里为柑橘树打药。“在家也是闲着,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然后来打工,一个月能够赚2000元。合作社里还有技术培训,我也不担心做不好。”72岁的唐成娥笑着说到。

  在四季建丰柑橘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像唐成娥这样的农户占了大部分,她们主要负责打药、除草、修建等工作。齐连锋算了算,她们将土地流转,收益达200元一亩,实体经济分红的50元一亩,再加上每个月在合作社劳动酬劳,一个人一年在家的收入能够达到2万元。

  “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妇女由于缺乏农业生产技术,仅仅依靠传统粮食作物种植所获取的经济收益非常有限。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既能够提升她们的自身技能,也能给她们带来更多自信心。”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赵乐表示,项目实施技术援助和培训会根据当地种植特色展开,如在南县开展稻虾生态养殖、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衡南县开展油茶、金秋砂糖橘、枇杷、黄金柚栽培技术培训,洞口县开展水稻科学施肥技术培训等。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湖南、重庆、四川三省已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技援咨询、农民技术推广和农民合作社培训,并完成了咨询专家、监测评价机构等的选聘工作。

  “不管是现代农业工程还是技能培训,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最终目的还是让当地的农民受益,增加他们的收入。”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到。

  项目十分重视妇女参加建设和受益的情况,根据各省实施亚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中期报告结果来看,下一步项目将提高妇女参与培训、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比重,关注她们在生产、管理等综合能力的提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刘自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