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乡村入画来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0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和美乡村入画来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0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和美乡村入画来

——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创新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走笔

2022-07-28 14:02 | 来源: 四平日报

  盛夏,漫步在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目之所及,绿油油的玉米苗排列整齐。田间地头,稼穑井然,蔬菜产业园内,农民正热火朝天地劳作。村村通水泥路宽敞整洁,村居聚而不乱,房前屋后花蝶相映成趣……这是忠信村实施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如何绘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忠信村紧紧围绕“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主题,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根本,以乡村治理为契机,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的治理模式,以“村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村规民约》规范行动、开展‘道德银行’提质行动、开展固网强基行动、开展‘法治护村’治理行动”五个行动为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根本遵循,努力打造乡村治理的忠信实践、忠信样板。

  党建引领 让乡村有“活”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建引领,是忠信村乡村治理工作的“固本”之策。近年来,村里创建党建引领“党支部+”工作机制,整合资源,不断刷新乡村的“颜值气质”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到忠信村民俗博物馆,这里是典型的东北农家小院,四周为仿古围墙,院内有朝鲜族人民使用过的碾盘、磨盘等生产生活设施。52岁的村民宋长宝边擦拭着馆内的展柜边高兴地说:“我在村里和民俗馆从事保洁工作,1个月有1200元的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现在我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啦。”

  为更好地服务村民,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开展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通过参加成人高考、在职教育、党校轮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此,忠信村党支部被吉林省委评为“五好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治理的探索实践中,该村以党支部为阵地,支部党员为载体,让党支部成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加油站”。

  生态宜居 让乡村有“魅”力

  走进忠信村,这里村道整洁有序,绿树红花倒映水中,广场上,传来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

  “这两年,村里协调种植了3000棵树苗,栽花种花7公里,大力整治村庄乱扔垃圾现象,在村屯主要道路沿线修建垃圾池,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主题公园也在不断地完善。”忠信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占罡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说,村里有公园、假山、人工湖,村道全部实现柏油化;自来水入户100%,电视、电话、电脑入户率100%;村屯实现100%绿化,绿化工程在双辽市处于领先位置;实现了生产、生活、休闲娱乐3区分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市级标准。

  环境的改善和形象的提升为该村赢得了“双辽市农村工作贡献奖”“全省首批新农村试点村”“全省绿化美化先进村”“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示范村”“全省美丽建设奖”等殊荣。

  产业引擎 让乡村有“能”力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又能照顾家人,每个月还能赚1000多元工资,生活有了保障。”正在双辽市永顺食用菌有限公司车间工作的脱贫户许占领高兴地说道。

  双辽市永顺食用菌有限公司是该村一项重点产业,年培育销售黑木耳、元蘑、杏鲍菇、滑子蘑等食用菌100万袋。食用菌产业的繁荣发展只是该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该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作为持续保障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催化剂”。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发展产业是出路。该村确定“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产业”的基本工作思路,不断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培育发展食用菌、乡村旅游等产业,引导农民开展副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切割地承包和集体土地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

  文明领航 让乡村有“引”力

  乡村振兴既要做好宜居秀美乡村的“面子工程”,更要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的“里子工程”,让善言善行为乡村振兴增加厚重“筹码”。忠信村始终注重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领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党建引领、党支部统筹安排,群众参与的方式,按程序修订完善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门前‘三包’、秸秆禁烧”写进《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细化到村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立规上墙、编顺口溜、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每季度发布1次光荣榜,定期将关心集体、孝敬父母、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发到光荣榜上,累计宣传典型40多人。

  通过“党建+道德银行+积分超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鼓励村民在“道德银行”存美德,挣积分,到积分超市换实惠。聚焦乡村治理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围绕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社会公德、勤劳致富等方面制定《乡村道德银行评分细则》,下发“道德存折”454个,66户进行了积分兑换,真正达到“评选1个,影响1群、带动1片”的目的。

  通过不懈努力,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机遇叠加自奋蹄,大美忠信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大幕已拉开,忠信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做出特色,努力打造乡村基层治理的忠信样板、忠信示范,一幅业兴、景美、人富、畜旺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忠信的土地上徐徐绘就,大放异彩。

  刘莉

  来源:四平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