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宓和小宓的“秘密”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0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宓和小宓的“秘密”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0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老宓和小宓的“秘密”

2022-07-28 14:36 | 来源: 白城日报

  在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有一个种了30多年庄稼却从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别人依靠传统方式种植玉米时,他就琢磨着特色种植,听收音机、看电视、买科技书籍,研究大地扣膜种植蔬菜、瓜果等高效农业。他就是不走寻常路的庄稼汉——宓学忠。

  在哈拉本召村路边,宓学忠经营着一个远近闻名的采摘园,园内的果蔬大棚每年三四月份就开园迎客,从城里来采摘草莓和蔬菜的人络绎不绝。尽管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可对他家果蔬销售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果蔬大棚可是这几年帮助他脱贫致富立下了“头等功”。

  老宓的儿子宓少博,只要是放假就在大棚里忙碌着。20岁的宓少博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智慧农业专业大一学生。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老宓以几分之差与农业大学擦肩而过,成为他一生的遗憾,那时候人们管他叫“大学漏子”。为了发展特色农业,他报考了函授大学,不断丰富自己的农业科技知识、提高致富本领。1995年后,他相继到北京林科院、沈阳农大、吉林农大等高校考察学习。然而,未能真正走进大学殿堂,依旧是他的“心病”。因此,他希望儿子能完成自己的心愿,实现他的大学梦、成为他创业梦路上的接班人。

  宓学忠的爱人说:“这一年,爷俩常钻进大棚里、坐在电脑前低声嘀咕,肯定是在秘密研究一些事情呢!问了几次,他们也不言语。”其实,老宓和小宓的秘密,就是一起探讨产业升级的话题,他们决心在这个采摘园的有限空间里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这样不仅小宓能够学以致用,老宓又可以尽情的施展拳脚、大干一场。

  说起来,老宓是个有故事的人,幸福生活也是来之不易。哈拉本召村曾是贫困村,而宓学忠家是贫困户,仅依靠不到一公顷地的玉米种植谋生,收入不高,难以满足两个孩子上学支出,生活实在拮据。多年来,他不停学习、摸索,还尝试过种植黄菇娘、“姜不辣”等多个品种,想方设法增加收入。但各种作物都有独特的种植管理要求,加之对接市场等诸多难题,多次以失败告终。

  2015年,宓学忠家成为镇赉县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包保哈拉本召村的镇赉县卫健局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听村干部说老宓是一个爱琢磨、想干大事儿的人,队员们就常到家里走访,并帮他出谋划策。2017年,宓学忠种植一棚西红柿,收入1万多元。初战告捷,他信心倍增,明白了只有规模生产才能在市场上立足。老宓还热心地把成熟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左邻右舍,认真管护好自家棚苗的同时为其他人提供科技管理知识。纪春华、邢树发等7户村民在他的热情相助下,也陆续发展大棚种植,靠西红柿种植这一项就增收近万元。

  2018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借助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鼓励他发展“有机果蔬采摘园”增加种植项目。村干部给他联系好有机肥料,帮他引荐客户。宓学忠在原有一栋西红柿大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栋草莓大棚,并大胆试种植长果桑树、大樱桃等果树;还在承包地栽植了700平方米紫叶白菜、1700株西蓝花,并分梯次种植了几亩黏玉米。老宓的果蔬大棚开园后就旗开得胜,驻村干部和乡村干部通过多渠道的网络社交平台帮助老宓宣传推介,老宓在短时间迅速“走红”。由于他家的草莓、西红柿不施用化肥、农药,所以口感特别纯正而颇受青睐,来游玩、采摘的人与日俱增。老宓侍弄各种果蔬独到而精心,采摘期能达到百余天。2019年以来,宓学忠的采摘园仅草莓和西红柿就能实现年收入5万多元。如今,他更是借助着全县旅游发展的东风,决心做大做强采摘产业,从传统种植业向精细化种植发展要效益。老宓还要求儿子必须在大学期间,掌握好智慧农业之根本,为将来发展高效农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当下,采摘园的草莓大棚里处于休耕养地阶段。如果接着种柿子还可以多收入1万多,但是老宓说,为了不影响来年种植草莓的品质,他决定什么也不种植,就是好好的养地。另外一栋大棚里,柿子正值丰产期,果实挂满秧,红柿子“红靓女”、白柿子白玉、绿柿子绿珠和青蜜长势很旺。果实挂秧时间长,甜度逐步增高,一个月都不会破裂或者掉果。听说老宓种植的有机草莓和柿子全程无农药,7天一次为草莓喷洒牛奶,采摘园声名远播。除了本地销售外,还远销到北京、南京等地。

  前不久,东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还带领域外采摘园工作人员,前来向老宓“取经”。这些年,老宓不仅自己脱贫了,还帮助村民共同脱贫致富。他,声名远扬;采摘园,远近闻名。2018年老宓被评为“吉林好人”、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文明标兵”,采摘园也一天天成为“网红打卡地”。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