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鹿沟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3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鹿沟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3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马鹿沟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2-08-03 14:24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县马鹿镇紧紧围绕“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打造生态文明强镇,建设宜业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构建全域绿色生态发展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综合治理再提效。为深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马鹿沟镇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合力,集中攻坚。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乡村振兴专员、志愿服务团队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各项工作中。通过细化分工、专人负责、干部包村等多种形式,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强化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极大增强了基层治理效能,在政策落实、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中收效显著。

  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换新颜。该镇结合千村示范创建,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九有六无”创建标准,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村屯卫生管理,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实化,推动千村示范创建落地见效。

  创新宣传载体,文明新风进万家。为不断夯实文明创建成果,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引导群众革除陋习,培树文明乡风民风。该镇通过镇领导班子宣讲学、“百姓名嘴”引导学的方式,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搭建志愿服务、道德模范宣传、文艺演出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改变村民落后思想观念、移风易俗,帮助村民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让文明新风根植千家万户。

  优化产业布局,集体经济创新高。该镇一方面主推养殖、种植产业,打造食药用菌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人参、玉木耳、蓝靛果、蓝莓等特色种植作物,鼓励各村结合本村优势发展畜牧业。另一方面强力打造生态旅游业及加工业,着力构建马鹿沟镇果园朝鲜族民俗村,拓展农产品加工链,打造长白特色品牌,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在项目建设方面,重视对重点项目的谋划,通过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现有进入建设期产业项目4个、长期谋划的产业类项目6个、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

  张曼华 记者 刘昕宇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