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6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6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前郭县达里巴乡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2-08-10 14:08 | 来源: 松原日报

  近年来,前郭县达里巴乡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突破口,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注册成立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达里巴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农牧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理事长,村集体出资50万元,村委会占合作社30%股份,控股经营管理。分红方式为按约定比例计提盈余公益金、公积金后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合作社前三年不分红,逐年账上积累,第四年开始分红。
  自该合作社成立以来,为全乡产业结构升级起到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也为群众共同富裕找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为更好地鼓励村党组织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达里巴乡成立工作专班,盯住制约合作社发展的短板弱项,深入调研了解、靠前服务、多方协调,帮助向上级申请扶持资金50万元,联合畜牧部门为合作社的创立提供了积极帮助。发展至今,合作社现拥有占地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养殖基地1个,产品有蚯蚓鸡蛋、蚯蚓有机肥、花土、烤鸡蛋等;合作社半年总投资200万元,产值360余万元,带动村民158户,入社率21%。现已被市、县农广校选定为实训基地,接待域内外学员5批次435人。
  达里巴乡牢牢把握绿色稻米生产和养牛产业发展在全乡“引领带动”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村集体收入和入社农民收益。

  记者尹晓伟

  来源:松原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