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迈出文明实践新步伐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93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步走”迈出文明实践新步伐 农业资讯-聚焦三农 房彦妮 36193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聚焦三农 > 农业资讯

四棚乡

“三步走”迈出文明实践新步伐

2022-08-18 09:40 | 来源: 通化日报

  近年来,通化县四棚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突破口,发挥好人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制定管理机制,实行奖惩措施,让文明新风拂润乡村大地。

  建“制”立“约”,明确“文明”新规矩。四棚乡各村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村书记担任组长,不断完善规范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村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解决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讲卫生、个人生活“等靠要”等系列问题,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

  宣传引导,营造“文明”好氛围。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基层党员干部跟进,采取逐级开展讲党课、专题学习、交流心得等不同形式宣讲,用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提升全乡干部群众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形成全乡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学理论、凝共识的良好氛围,把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新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5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村组群众会议100余次。

  榜样带动,焕发“文明”新气象。依靠党员干部、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发挥他们植根乡土、贴近群众的优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涵育文明乡风;各村充分倡导广大党员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以表率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打破旧俗、告别陋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各村深入挖掘身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婷婷

  来源:通化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